【树典型•立标杆】伍先忠的支书记

发布时间:2017-11-14 06:40来源:本站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支书”这是七十年代到至今农村人的一句顺口溜。岚皋县蔺河镇蒋家关村支书伍先忠,将蒋家关村打造成了全县的产业建设、危房改造亮点,如今的蒋家关已呈现出户户有产业、家家换新颜的新气象。

(一)一心为“大家”

伍先忠,今年53岁,从事村干部已经30多年。30多年来,伍先忠早已把蒋家关村当成自己的家,每一寸土地都有他驰骋的身影,每一户人家都是他的亲人。

2013年,伍先忠被查出食道癌。在西安做手术后,身体还未恢复,便回到村上一边服药一边打理村上的大小事,妻子劝他,“不要再当支书了,你的身体会吃不消的。”“我是一个党员,不能为这点事就不干了。再说,我在家也闲不住!”伍先忠执拗地安抚道。

(二)一心谋发展

2015年,原立新村合并到蒋家关村,蒋家关村成了550户1636人的大村。对于刚撤掉村委会的立新村民,一时难以接受,怨声载道。面对民心民风不齐,发展成问题的现状,伍先忠决心整顿。

于是,伍先忠挨户走访座谈,听取村民意见,了解村民需求,召开党员大会、群众会,打强心针,注强心剂。优先立新发展,引进火药厂、魔芋、黄金中药材等产业;新建2条灌溉渠道、3个人畜饮水工程;新修1条产业园区路;完善3条沙石化路,1条水泥路修复工程;着重解决移民搬迁和旧房改造,保障良好的居住环境。

看着产业慢慢有了、基础设施,慢慢变了,村民们也对伍先忠逐渐信赖了。

(三)一心攻扶贫

2017年5月,数据清洗后,蒋家关村有207户贫困户。为顺利实现全村脱贫,伍先忠提出,基础要先行,产业是根本。

于是,改貌改环境。实现易地搬迁98户,旧房改造70户;新建和改造人畜饮水工程4处,灌溉工程2处5000米;新修2条6公里产业园区路,完善1条水毁公路修复,改造3条沙石化路段。

抓好三大产业。流转1000亩集体林地,无偿让农户种植魔芋,与岚皋县明富魔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帮扶收购协议,带动全村发展魔芋6000余亩,组织外销100吨魔芋种;引进100黄金茶示范园、450亩中药材园区,打造两个千亩魔芋示范园;协调争取24万元修通产业路,并身体力行,率先发展魔芋30亩,白芨0.5亩,重楼0.2亩。

如今,在伍先忠的带领下,蒋家关村逐渐向着户户有产业、家家换新颜的态势发展,村里村外成了佳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