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典型•立标杆】谢云:根植脱贫希望

发布时间:2017-11-08 07:57来源:本站

“扶贫扶什么?”“怎么扶?”在这个384户1308人、贫困发生率高达60%的芙蓉村中,谢云开始思索着。于是,一双运动鞋,一个手提包,便是他的装扮;一个本子、一只笔,开始了他的征程。

芙蓉村位于岚皋县石门镇西部最边沿处,地势偏远,山大沟深、是典型的贫困村。面对芙蓉村贫困落后的面貌,工作队长谢云栉风沐雨、走访调查,村里的产业发展、经济情况,贫困户的生活难处、住房结构、政策知晓情况都烂熟于心,笔记本一本又一本,脱贫规划图一张又一张,日复一日,谢云用他的脚步丈量着贫困的深度,扎根在脱贫的途中。

通过调查,谢云深知,发展产业才是摆脱贫困的根本。他认真思考,立足“入股分工、订单农业”的优势,着力发展园区、合作社,积极动员贫困户入股,发展欣然有保障的订单农业。

然而深受传统观念影响的贫困户总觉得“入股分红”不靠谱,一听说入股,大家都不太愿意。年过六旬的贫困户宋念进便是这样,油盐不进,讲道理不听,讲政策不理。

眼见为实,谢云决定带他去园区看看来改变他的思想。于是骑着摩托辗转十几里山路,一路参观一路讲解,终于打消了他的疑虑,宋念进乐呵呵地说,“小谢真是能人啊,入了股我养猪的销路当真不愁了,以后你说啥我都听。”

于是近百户农户入股园区,近两百户农户加入互助资金协会。

王学兵,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家中四口人,年过七旬的父母体弱多病,不仅要靠田间劳作支撑家里的生活,还要照顾因烧伤卧床不起的长子和蹒跚学步的孙子“金豆”,一家人过着吃了上顿没下顿的日子,身强力壮的他却整日无所事事,到处晃荡混日子。

眼前的情景,让谢云感到心酸,这家的日子过得太苦了。金豆黑漆漆的手啃着玉米棒,皮肤皲裂的脸蛋上忽闪着一双大眼睛,仿佛每眨一下便牵动着他的心,他暗下决心,“一定要给王学兵从思想上‘洗脑’!”

自此,他开始了无数次的动员工作,从两人见面“擦枪起火”,到王学兵拒之不理,再到以二十句话回应一句,慢慢的,王学兵在谢云苦口婆心的劝说下,有了心态上的转变,逐渐有了发展信心。如今,在谢云的介绍下,王学兵已在西安建筑工地找到一份月入5000的工作,还在集镇安置区订购房屋一套。

王学兵家的日子逐渐有了起色,谢云依然保持着隔三差五去他家看看的习惯,同时也给小金豆带一些零食和玩具,看着孩子欢喜的笑脸,谢云也跟着傻乐。

如今,芙蓉村的路宽了,美丽的社区建起来了,贫困户正在园区里辛勤地劳作,“山下建社区、山上建园区、农民变工人”的脱贫模式越走越远,谢云正用他的实际行动,在这个大山中根植了脱贫致富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