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周昌德:泥石流中勇救受困群众

发布时间:2017-12-01 07:17来源:陕西日报

9月27日下午3时许,岚皋县蔺河镇草垭村下着大雨。该村村民小组五组组长周昌德正在家中洗花生,突然听到一声巨响。他急忙跑出去,看见不远处的山坡上,洪水带着泥沙和石块,往山下的村民成国银家方向冲去。周昌德立即拿起手机向成国银家跑去,边跑边给村主任打电话,让大家赶紧去帮忙。 

赶到成国银家对面的公路时,周昌德扯着嗓子使劲喊,让他们赶快出来躲避。成国银夫妇听见呼喊声后,迅速出门,想抄近道从5米多高的石墙上下到地面,但找来的梯子只有3米多高,无法架起来。危急时刻,周昌德跑过去将梯子架在自己的肩上,让前来支援的村干部和村民扶着梯子,为成国银夫妇架起了一条生命通道。当成国银夫妇下到地面,并和其他人跑出50多米时,只听见“轰隆隆”的阵阵响声从身后传来,成国银家的房屋顷刻间被泥石流冲毁。 

“老周啊,要是你来迟一会儿,我们就埋在房子里了。真的太谢谢你了!”安全到达村活动室后,成国银感激地说。 

周昌德还未答话,就接到儿子的电话:“爸,妈打电话说咱们家塌方了,他们还在家呢,你赶快回去啊!”周昌德这才意识到家人也可能有危险,立即跑了出去。跑到家附近时,周昌德看到房子已经被约一米高的泥浆包围住。他连走带爬挤进家门,看到一家人都平安,一颗悬着的心才落了地,赶忙将家人转移到安全地带。 

周昌德见义勇为的善举数不胜数。1987年1月的一天,周昌德正在地里干活,看到村民钟维汉的家里突然着火,周昌德立即飞奔过去,将被困在屋里的钟维汉背了出来。1988年7月和2002年8月,周昌德分别救下了两个溺水的儿童…… 

“下次遇到突发情况,我还会去救人的。”在危难面前,周昌德总是挺身而出,奋勇救人,他以实际行动彰显着见义勇为的深刻内涵,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