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一号文件向农村非法宗教亮剑点赞

发布时间:2018-02-27 16:02来源:新陕网

2018年2月4日,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由新华社受权播发。在这份进入新世纪以来的第15个中央一号文件中明确提出:“依法加大对农村非法宗教活动和境外渗透活动打击力度,依法制止利用宗教干预农村公共事务,继续整治农村乱建庙宇、滥塑宗教造像。”这是党和国家的最高规格文件向农村非法宗教说“不”,我们为一号文件向非法宗教亮剑点赞。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

非法宗教成为三农问题的时代毒瘤

  非法宗教活动泛指违反国家宪法、法律、法规、条例以及政策规定的种种宗教活动,以及旨在破坏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利用宗教进行的违法犯罪反革命活动。非法宗教活动成为时代毒瘤,尤其在广大农村,过去参与非法宗教的人群由原先的“老、弱、病、残”逐步向体格健全人群乃至农村中青年群体蔓延,其危害性不容忽视。

非法宗教活动常常打着“宗教信仰自由”、“家庭聚会”乃至“群众自发行动”的幌子,妄议大政方针,肆意解读某些经济社会负面现象,甚至否定中华传统文化,歪曲中国历史,具有一定的盲目性和随意性,参与人群极易受到蛊惑和煽动。在广大农村非法宗教活动还干预公共事务、装神弄鬼、骗钱骗色、破坏生产、残害生命、危害基层政权等,不仅严重干扰政府正常的宗教事务管理,而且严重妨碍“三农”发展大局。

  非法宗教成为三农毒瘤

非法宗教与乡村振兴战略背道而驰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要求,我国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为实施乡村战略制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文件历史站位高,顶层设计强,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作为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重大原则,把振兴乡村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重大任务,对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非法宗教活动恰好与乡村振兴战略背道而驰,他们利用国家实施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利用正常“宗教”的外衣大兴非正常宗教活动。其活动的目的不是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是满足极个别组织者对金钱、美色、权利等个人私欲满足和追求,活动具有一定的欺骗性和极大的破坏性。非法宗教活动不仅严重危害群众的身心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而且影响人民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最后诱发异端邪说,成为邪教滋生的温床,有些甚至成为境外势力渗透的落脚点。

 对非法宗教活动说“不”

为一号文件向农村非法宗教亮剑点赞

我国实行宗教信仰自由的基本政策。首先是尊重和保护宗教信仰自由,每个公民既有信仰宗教的自由,也有不信仰宗教的自由。作为一名中国公民,无论你信教也罢不信教也好,都必须遵守国家宪法和法律,执行公民的权利和义务,这个是前提;其次是坚决实行政教分离的原则。既不利用政权来推行某种宗教或禁止某种宗教,也决不允许利用宗教来干预国家行政、司法、教育和社会生活等事务,这条红线不能闯。

作为一名长期关注反邪教的志愿者,我们也欣喜地看到自去年8月以来,国家有关部门密集关注宗教问题:2017年8月2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了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并宣布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自2018年2月1日起施行;2017年11月3日,国家宗教局、中央宣传部、公安部等12部门联合发文,治理佛教道教商业化问题;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向农村非法宗教活动说“不”,代表了全党的意志和全国人民的心声,那就是农村也不是非法宗教法外之地,一切非法宗教活动一定是露头就打!

非法宗教活动蛊惑人心,甚至形成一定势力不仅妨碍三农良好的发展态势,也是邪教活动蔓延传播的前奏和苗头。中央文件提出加大对农村非法宗教活动打击力度,正是“打蛇打七寸”的明智之举。各级党委政府在学习贯彻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时要充分用好这把“尚方宝剑”,在规范宗教信仰有效保障正常宗教活动开展的同时,及时清除那些非法宗教活动的害群之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

最后,让我们为一号文件向农村非法宗教亮剑点赞的同时,再次提醒广大群众注意防范邪教,热爱生活,遵纪守法,远离邪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