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邪教工作党员应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发布时间:2018-06-29 08:28来源:新陕网

在建党97周年来临之际,各党支部都在组织党员重温党的誓词,强化职责使命,很多党组织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了以“党员做先锋,同心反邪教”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以警示教育党员深化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爱党护党,坚定反邪教职责,在推进反邪教斗争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作为党员,必须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必须是唯物主义者和无神论者,必须与唯心主义的邪教划清界限。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规定:“党员不准搞封建迷信,不准信仰宗教,不准参与邪教,不准纵容和支持宗教极端势力、民族分裂势力、暴力恐怖势力及其活动。”由此更加看出:共产党员在信教问题上绝无折扣可打、绝无变通可言。

  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邪教问题,党员该如何去做呢?

  一、党员必须坚持唯物主义,抵制歪理邪说

  邪教是指冒用宗教、气功或者其他名义建立,“神”化组织头目,打着造福世人的幌子,制造、散布歪理邪说以敛财为目的的危害社会的非法组织。例如,法轮功就是打着气功名义“出山”的,李洪志把其歪理邪说用中国传统的“气功”修炼包装起来,通过人为的恶意诱导使痴迷者产生精神幻觉,从而实现其精神控制。邪教所宣扬的这些完全属于唯心主义,与我们所信仰的唯物主义是两种对立的观点,更何况邪教的唯心主义是建立在歪理邪说之上,根本就是错上加错。

  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共产党员要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无神论者,严守党章规定,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绝不能在宗教中寻找自己的价值和信念。”

  2015年10月21日,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五十条明确规定:组织、参加会道门或者邪教组织的,对策划者、组织者和骨干分子,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对其他参加人员,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对不明真相的参加人员,经批评教育后确有悔改表现的,可以免予处分或者不予处分。据《长江日报》报道,有一名党龄43年的老党员加入邪教组织,违反了政治纪律,被开除党籍。因此,广大党员坚决不允许触碰邪教底线,要用自身的党性修养抵御歪理邪说。

  二、党员应做好反邪教先锋,义不容辞

  共产党员只有在日常生活工作中时时处处为群众做表率,才是一名合格的党员。身为共产党员,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要认清当前形势,认识到邪教问题已影响到国家的长治久安,影响到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因此必须切实做到旗帜鲜明反邪教,在对邪教的斗争中要始终站稳立场,坚定坚决地开展批驳斗争。共产党员应从自身做起,并管好自己家属和身边人不受邪教影响,对于邪教要不听、不信、不传,普及现代科学文化知识,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无神论思想,多读好书,积极参加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用现代科学文化知识武装自己,用实际行动崇尚科学,提倡文明,抵制邪教。

  面对邪教组织肆意造谣污蔑诋毁党的形象的卑劣行径,作为党员要长期做好当一名反邪教斗士的准备,对邪教散布歪理邪说者,对恶意造谣生事者,对蛊惑、拉拢人入伙者,作为共产党员决不能保持沉默,要在关键时刻及时站出来勇于发声亮剑。共产党员要时刻保持警惕,在生活中接到电话传播邪教的,要录音保存证据并及时反映情况;遇到散发邪教宣传资料的,要及时制止或上报相关部门;遇到反宣品时要及时主动上缴;遇到群体聚众造谣生事的,要及时报警;在网络、手机上遇到散布歪理邪说的,要回帖反驳并请网信部门出面处理,消除影响。同时要做好宣传引导工作,采用正反两面,用惨痛的案例惊醒群众,带头揭批邪教的本质和危害性;用科学的防范教育群众,掌握基本的邪教动态和防范邪教的知识,引导群众远离邪教影响和危害,带头宣传并发动群众投入到反邪教斗争中来,并提倡党员干部撰写、创作揭批邪教类的文章,普及科学知识,崇尚科学文明,追求健康生活。

  三、党员应扶贫救困,宣讲科学知识

  众人拾柴火焰高,关心扶贫工作,关爱贫困人口,这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情,这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党组织的具体体现,是共产党员应尽的义务和责任。一方面全体党员应踊跃参与、积极行动、切实践行“两学一做”,使贫困户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在人民群众遇到困难时,应搭把手,献爱心,走入他们生活,走进他们内心,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在心理上帮助他们正确引导,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实践中为他们制定切实可行的脱贫路线,帮助他们顺利渡过难关。另一方面要向群众宣讲:只有科学才是推动社会前进的伟大力量,一定要相信科学,并经常向群众普及科学文化知识,这样邪教组织的针才可缝可插,群众才会免于被邪教的侵扰,群众在党员先锋模范的引领下定会早日脱贫,迈向幸福生活。

  作为一名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任重而道远。党员时刻要引领群众树立这样的思想:生命只有一次,永远不会重来。珍惜生命,拒绝邪教;努力学习科学知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用一颗平常心对待眼前的一切,不急功近利,追求一种“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的情怀和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