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党员如何用“心”防邪教(图)?

发布时间:2018-06-28 09:28来源:新陕网

随着“七一”的临近,党的建设、党员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对外发布中国共产党党内统计公报,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8779.3万名,其中农牧渔民职业2593.7万名,占29.5%。他们分布在中国广大农村,是一个庞大的群体,对周围农民群众有着广泛深刻的影响力。

  邪教出于卑劣的动机,他们一直把党员特别是农村党员作为发展重点,千方百计的予以拉拢。比如,陕西商洛农村党员段正安被“门徒会”邪教组织拉拢等,尽管他们受到严肃的党纪政纪处理,但造成的恶劣影响,仍足以让每位农村党员警觉。

  那么,农村党员如何防邪教?笔者以为,应当在“心”字上多下功夫,不仅坚决严防邪教的拉拢腐蚀,还要作自觉同邪教斗争的榜样示范。

  ——在政治学习上用“心”,不让邪教趁虚而入

  邪教歪理邪说传播规律表明,如果一个人如果不用正确的思想观念充实头脑,邪教的歪理邪说就可能乘虚而入,挤占人的理性思维,使之被洗脑,成为邪教的一员。

  农村党员段正安,由于放松学习,轻信“门徒会”邪教组织的“祷告治病”等歪理邪说,最终加入“门徒会”邪教组织。不仅如此,他还放松了政治理论学习,动摇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基本信念,利用“职务之便”向群众传播“门徒会”歪理邪说,害了自己、也害了群众。分析段正安步入邪教泥潭,整个过程值得人们深思,可见加强政治学习何其重要!

  因此,农村党员要用心学习党的基本理论、方针政策和党纪党规,当前特别要加强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此基础上,用心学科学文化知识、健康知识等,用科学的观念指导生活实践,绝不给邪教以可乘之机。

  ——在为民服务上用“心” ,不让邪教乘机拉拢

    农村党员本身是群众中的一员,直接面对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核心是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好务。做到这一点,不仅是一名农村党员的基本体现,更是防范各类邪教组织向农村渗透强有力的武器。

  农村党员通过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服务,教育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邪教,主要功能集中在两个方面。第一,做发家致富的带头人,带领和帮助群众早日脱贫致富,不给邪教拉拢群众的机会。第二,教育引导群众自觉识别抵制反对邪教,揭露邪教的种种危害,不让邪教卑劣的伎俩得逞。

  当前,全国上下正在集中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农村党员是脱贫攻坚的主力军,在反邪教的道路上大有作为。一些农村党员干部把脱贫攻坚与脱离邪教组织有机结合,一方面引导广大群众走上致富的道路,一方面帮助他们脱离邪教组织的精神控制,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应当大力推广有效做法,引导更多农村党员在“双脱”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在严于自律上用“心”,不给邪教可乘之机

  尽管农村党员涉邪教案件只是极少的个案,但剖析内在的原因,还是在自律方面下的功夫不够,有的是贪图邪教的“小恩小惠”,有的是贪图邪教组织“提拔重用”,有的是被邪教组织的“美人计”拉下手……无论是哪一种情况,只要能够做到严于自律,牢守党纪国法底线,邪教即便有一万种办法,也不能得逞。

  作为一名党员,时刻要把党章规定的“组织、参加会道门或者邪教组织的,对策划者、组织者和骨干分子,给予开除党籍处分”牢记心中,坚决与邪教划清界限,做自觉抵制邪教的带头人。即使因一时失误,也要果断终止错误行为,及时回头,不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物必先腐也,而后虫生之。人必先疑也,而后谗人之。”苏轼在《范增论》如是说;“虫子不叮无缝的鸡蛋”,老一辈人经常用通俗的谚语教育后人。农村党员陷入邪教泥潭,内因还是起主要作用,因此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自律、放松自育,坚决从源头上堵入邪教入侵的漏洞。

  客观上讲,农村党员仍是当前邪教拉拢发展的重点群体之一,尤其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从根本上采取措施,注重从源头上防范,不仅避免农村党员受到邪教的腐蚀,还要把农村党员培育成反邪教的“先锋队”“排头兵”,使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