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如何带头反对邪教?

发布时间:2018-07-05 16:37来源:新陕网

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反邪教是由中国共产党信仰的理论基础决定的。共产党员作为无神论者,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邪教、封建迷信等一切文化糟粕。

  按照党章的规定,党员只有信仰马克思主义,没有任何其它信仰。这是党的性质和宗旨所决定,没有怀疑和商量的余地。同时也是党员的“身份证”。中国共产党光辉前进的97年,党员在鲜红的党旗面前举拳宣誓、重温入党誓词等党日主题活动,表达了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宗旨的励志愿望。党员对党的拳拳之心,包含着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邪教的存在及危害性、长期性和动摇党的执政地位的严重性,必须带头反对邪教。那么党员如何带头反对邪教呢?

  坚定信仰:毫不动摇信仰马克思主义

  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当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未来是共产主义。这是党员信仰的精神支柱和追求的最高目标。党员信仰目标根源于马克思主义,是唯物主义者、无神论者,目标是明确纯洁的。中国共产党的本质是人民的党,人民性是共产党的本质要求。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第一条指出: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全党同志必须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不断改造主观世界,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不断增强政治定力,自觉成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我党一贯重视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和制度建设。中共中央于1997年7月19日发出了《关于共产党员不准修炼“法轮大法(法轮功)”的通知》;2016年1月1日起实施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50条、58条又作了明确规定;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党员不准搞封建迷信,不准信仰宗教,不准参与邪教,不准纵容和支持宗教极端势力、民族分裂势力、暴力恐怖势力及其活动。”习近平在全国宗教会议上指出:“共产党员要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无神论者,严守党章规定,牢记党的宗旨,绝不能在宗教中寻找自己的价值和信念。”

  我党明确规定:共产党员不得信仰宗教,不得参加宗教活动。共产党员不能信仰宗教,当然更不能信奉邪教。信仰什么和不信仰什么的问题,绝不是小事,事关“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党性原则问题,来不得半点含糊。党员队伍整体素质是好的,信仰是坚定的。也有少数党员不注重“三观”改造,有的信仰动摇、缺失,没有理想信念、精神空虚;有的不信马列信鬼神,热衷于求神拜佛;有的党员把生老病死的希望寄托于宗教甚至是邪教上。武汉市东西湖区将军路街正科级干部王宝兰于1973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7年10开始习练“法轮功”,被“法轮功”歪理邪说打倒,最终被开除党籍。这些情况表明了,党员如果不加强党纪党规及政策理论学习,放松对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过去坚定的信仰不等于信仰永远的坚定,今天信仰纯洁不等于永远的信仰纯洁。

  党员坚定信仰马克思主义,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发挥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防止邪教对基层政权的侵蚀,团结和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信念,永不迷失前进的政治方向。

  政治保障:增强思想政治意识不放松

  党员增强思想政治意识,就是永远清楚自己的第一身份是一名共产党员,党性坚强、立场坚定、党纪严明,对党始终忠诚。

  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在政治上、思想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同时,从维护国家政治稳定和长治久安的角度出发,在与邪教的斗争中,做到牢固树立思想政治意识,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具备较强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把党的政治纪律放在思想建设的首位,从思想上夯实与邪教长期斗争的思想准备;在政治上听党指挥,增强自觉遵守党纪党规的意识。凡是邪教,清楚中国共产党根植于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之中,从物质力量上根本无法撼动其执政基础,企图从意识形态领域里宣扬邪教思想,达到瓦解党员队伍理想信念的图谋,譬如,“法轮功”恶意制作的“三退”“九评”闹剧,对党和群众的危害极大。

  党员增强思想政治意识的具体体现,就是按照防范和处理邪教工作的目标,最大限度地减少邪教活动对党和国家大局的干扰,最大限度地消除邪教对党执政安全的威胁,最大限度地防止邪教对社会发展的破坏,最大限度地阻止邪教对人民群众的侵害。在对待邪教问题的认识上,不能模棱两可、心存侥幸、麻痹大意;在处理邪教问题时,要态度坚决、旗帜鲜明、有效处置。在具体工作中,站稳政治立场,明辨是非、敢于亮剑。在自身言行上,做到不信邪、不听邪、不传邪、不信神、不信鬼,经常提醒和劝阻家人和朋友及周围的人群不参与其中,共同抵制邪教。

  党员增强了思想政治意识,就能树立底线思维、法治思维,旗帜鲜明地带头反对邪教。

  日常工作:敢于担当重任

  打铁需要本身硬。敢于担当是共产党员的本色,也是思想上和政治上比一般群众更先进更有觉悟的具体体现。不论是农村党员或是城市党员,还是有业无业党员,一个共同的岗位就叫党员先锋岗。在这个岗位上,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面担当重任的旗帜。在反邪教的斗争中,党员始终站在反邪教斗争前列。

  一是遇到邪教违法犯罪活动敢于斗争。当发现有人发放邪教宣传品时,要在第一时间报警,并采取扭送到公安机关的措施。当发现有人上门传教、非法串联、秘密聚会、聚众闹事等非法活动时,要当战士,不袖手旁观,主动介入、了解情况,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或向当地村(社区)党支部、乡镇人民政府举报。2014年1月11日10时许,“法轮功”人员谭光明在原南郑县小南海镇郑家坝村向陈某某散发“法网在收、三退与平安”等“法轮功”反宣品4份,陈某某发现是“法轮功”反宣品,就把这些反宣品交到原南郑县小南海派出所了(新陕网《汉中市南郑区一妇女传播“法轮功”获刑》)。当收到手机短信微信、电子邮件等有害信息及谣言时,积极向公安机关提供信息并及时删除。当接到邪教语音电话时当即挂断,如果反复骚扰,将其电话号码告诉公安机关备查。当有人在公共场所宣扬邪说时,必须及时制止和批评指正。当发现人民币上印有反宣标语时,及时报告当地公安机关,并将其币交给银行兑换终止流通。

  二是勇于加入到反邪志愿者队伍。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反映出一种精神状态和工作方法,是衡量党员在政治上成熟与否的标志。勇于加入到反邪教志愿者队伍,是党员做好防范处理邪教工作的职责使命:党员自己不能信仰邪教、参与邪教活动,而且积极投身于反邪教工作,带领广大群众筑牢反邪教防线。网载山东省开展“反邪教:党员做先锋”主题教育,把发展一批党员反邪教志愿者列入“五个一” 活动中。着力厚积反邪教土壤,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和守土尽责,带领群众和教育群众做好反邪教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凝聚强大社会力量。

  三是用科学精神教育引导群众。共产党员与时俱进,需要崇尚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移风易俗、破除封建迷信、自觉抵制邪教;向群众科普,让群众拿起科学的利器,是战胜各种伪科学、封建迷信、邪教歪理邪说的最有效方法。党员自身要树立科学意识,尊重科学。正确对待生老病死自然规律,反对生病和遇到坎坷,不看病、求神弄鬼的迷信思想、邪教的愚昧行为。积极向身边和周围的群众,动员和教育引导,创建“无邪教家庭”。结合“健康细胞”创建工作,大力向群众宣传健康科学知识和科学思想,揭批邪教的歪理邪说,用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先进文化占领群众的思想文化阵地,形成崇尚科学,反对邪教的良好氛围。

  共产党员有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实的思想政治保障、敢于担当重任的责任意识,一场全民参与、党员带头的反邪教斗争一定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