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扶贫故事】寇长安:走在扶贫的路上

发布时间:2018-08-06 09:52来源:

今年4月以来,我县以“奋斗新时代 讴歌劳动美 厚植新民风”为主题,举办了“脱贫故事我来讲”演讲比赛,组成宣讲团巡回镇村讲述先进典型代表的故事,引起强烈反响。现将演讲词分期推出,继续传播脱贫攻坚好声音,掀起比学赶超新热潮。

 

寇长安:走在扶贫的路上

 

走在扶贫的路上,我们饱尝一路艰辛,洒下一路汗水,也收获一路感动;走在扶贫的路上,一名即将退休的老教师,燃放生命所有的激情,只为用爱心守护家庭,用真心帮扶群众。

2017年5月,城关二小积极响应我县脱贫攻坚的号召,面对教师严重紧缺的形势,57岁的老教师寇长安,被派往城关镇茅坪村开展驻村工作。但他刚去村上十几天,身患癌症的妻子就出现了手术排异反应,腹部大量积水,需要马上做引流手术,不然就会有生命危险。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妻子又做了一次手术。在妻子住院期间,寇老师每天天还没亮就起床做饭,再亲自送到医院,然后赶到村上开始一天的工作。核实贫困户信息需要走村入户,每天都要步行十几公里。每次从村上回到家里,他都觉得筋疲力尽,但他一刻也不能停下,因为他还必须在规定的时间赶到医院,照顾妻子的生活起居。

就这样,他每天都经历着三点一线的生活,从家里到医院,然后再到村里,他不知道自己跑了多少趟,也不知道自己着了多少急。尽管如此,但他却从未降低自己对工作的要求,张家有多少头牛羊,王家有多少只鸡,李家有多少条猪,他都能如数家珍。贫困户家里都有些什么人,哪一户的脱贫措施是什么,哪一户符合异地搬迁的要求,他都能倒背如流。对工作,寇老师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叫做尽忠职守。

驻村工作任务繁重,为了整理好贫困户资料,他经常加班到深夜,晚上回到家,还要给妻子冲洗引流管,换药,擦洗身子。由于长期奔波和熬夜,他的脸上爬满了皱纹,头发也花白了许多。村上干部和驻村队员见他这么辛苦,经常劝他说:“寇老师 ,你就早点回家照顾病人吧,这儿还有我们呢。”而他却说:“不要紧,家里我都安排好了……”

他总是严格遵守工作纪律,不仅没有因为家里的困难耽误过任何工作,而且每天最早一个来到村委会的是他,下班后最后一个离开的还是他。那段时间,他明显地瘦了,黑了,也老了。但是,他却不敢有一丝一毫地松懈,因为他清楚地知道,自己不能倒下,如果倒下了,这个家就垮了。更何况,村上还有那么多的工作,如果不做完,该如何向同事们和贫困户交代。

看着他匆忙的脚步,操劳的身影,疲惫的样子,妻子罗长翠的心都要碎了,时常一个人默默地流泪。为了不拖累丈夫,也为了丈夫不那么辛苦,她甚至暗暗下定决心,准备服用过量的药物,来结束自己的生命。幸运的是,细心的寇老师发现了这一切,果断地制止了妻子,并找来了妻子的主治医生,让医生来劝说妻子放弃轻生的念头。同时,自己也对妻子加倍悉心照料,耐心地安慰并鼓励妻子,让妻子一定要战胜困难,坚强勇敢地活下去。

对妻子,他情深似海;对包挂户,他更视若亲人。寇老师的包挂户甘再点,常年体弱多病。2017年6月,甘再点的风湿关节炎发作,卧病在床,生活都无法自理。得知情况后,寇老师第一时间联系车辆,将甘再点送到了县医院。入院时要预交3000元医药费,可是妻子的病基本花光了他所有的钱,实在没有办法,他只好向同事借了3000元钱,才帮甘再点办好了住院手续。然而,不幸的是2017年7月到8月,甘再点又分别因糖尿病和脸上长瘤住院,这两次也都是寇老师跑前跑后,办理住院手续,垫付所有的医药费。不仅如此,看到甘再点的土墙房子多处损坏,雨天漏雨,雪天寒冷,寇老师就积极到村镇争取危房改造项目,多方筹措资金,把甘再点的房子重新进行了加固,同时还硬化了地面,给每个房间都吊了顶。在寇老师的不懈努力下,甘再点终于住上了舒适温暖的房子。自包挂关系确立后,寇老师不但关心甘再点的身体和住房问题,而且还时刻操心甘再点的生活情况。2017年12月,寇老师找到民政部门,争取到了御寒的棉被,又把从同事处募集的衣物,一并给甘再点送到了家中。2018年春节前夕,寇老师又自掏腰包,为甘再点购买了米面和食用油。一次又一次,寇老师用真心帮扶群众,深深地感动了我们身边每一个知情的人。

2018年4月3日,甘再点在村支书陈世贵和村主任杨佑平的陪同下,为寇老师送来了锦旗和感谢信。记得当时,甘再点眼泛泪花地说:“寇老师,您对我就像亲人一样,我要在您的帮助下,靠自己的双手劳动,争取早点过上好日子!”那一刻,寇老师布满皱纹的脸,笑成了一朵灿烂的花。

在寇老师的带动下,城关二小全体教师踊跃参入帮扶工作,截至目前,共为村上资助产业资金6万多元,解决实际困难20多件。在城关镇党委政府和城关二小的共同努力下,茅坪村的脱贫工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村上已建立了多个现代农业园区,包括300亩草莓园,400亩黄桃园,200亩葵花园等等,基本上达到了产业园区带动贫困户的全覆盖。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走在扶贫的路上,年近六旬的寇长安老师,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真抓实干,是我们所有党员干部前行的标杆!

(撰稿、演讲:尤成群 选送单位:县教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