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脱贫故事】陈建兵:不等不要靠自己

发布时间:2018-08-03 15:29来源:民主镇

今年4月以来,我县以“奋斗新时代 讴歌劳动美 厚植新民风”为主题,举办了“脱贫故事我来讲”演讲比赛,组成宣讲团巡回镇村讲述先进典型代表的故事,引起强烈反响。现将演讲词分期推出,继续传播脱贫攻坚好声音,掀起比学赶超新热潮。

 

陈建兵:不等不要靠自己

 

古人云:“勤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勤劳致富历来都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每一个家庭的传家之宝!今天我带来的演讲主题是《不等不要靠自己》,故事的主人公叫陈建兵。

陈建兵,一家5口人,家住民主镇枫树村四组,一个自带仙气的仙女池河畔,一河两岸四个组,居住着196户703位人民群众,勤劳聪慧的枫树村人总是能抓住时机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把日子过的越来越红火,陈建兵就是其中一位勤劳致富的典范与楷模。

常言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仙女池河畔的水土养出了陈建兵的坚强聪慧,养出了他的勤劳朴实,养出了他不等不要靠自己的志气与毅力,也养出了他一定要把日子过得更好的信心与决心。

“要想致富快,全靠产业带”。 发展产业是人民群众增收致富的关键举措。2012年,妻子突如其来的一场重病,家中还有一位双目失明的老母亲要照顾,加上两个孩子在上学,陈建兵只能在家,生活压力巨大,家庭几乎到了濒临破碎的边缘,正在万般无奈之下,听别人说养牛能赚钱,这个消息对于从小跟牛很熟悉的陈建兵来说简直是喜从天降,2013年春天,他请村上帮忙,申请贷款买了两头牛,到年底卖了后再买牛崽,慢慢地倒转,经过下崽繁殖,这样几年后还赚了些钱。截至目前,陈建兵的养殖业已经初具规模,养牛15头、养猪30头、养羊55只,养鸡150只。

现在走进陈建兵的家,总会有一股勤劳致富之风迎面扑来,让人如沐春风。陈建兵勇扛家庭重担,积极发展产业,成为人们学习的模范。

“只要功夫足,土房变高楼”。2015年,父辈们修建的土坯房年久失修,已经不能正常居住了,陈建兵夫妻俩经过多方辛勤努力和艰辛付出,在原址修建了两层砖木结构的楼房,宽阔整洁的房屋让他们再也不用为艰苦的居住条件而担忧。陈建兵用勤劳的双手让自己的家庭面貌焕然一新,同时也是乡村建设的身体力行者,为乡亲们树立了榜样。

“克服身体残,一生勇向前”。肢体上的残缺给陈建兵带来了不少的麻烦。四级残疾让他在人生的旅程中要克服更多的困难,需要更加坚强的意志。为了给牛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让牛少生病,长得快,每天他都要踮着瘸脚给牛喂食,为牛洗澡,清洁牛圈。这看似一个个简单的动作,但对陈建兵而言,却要用尽全力才可以做到,而且一做就是五年,他那坚强的毅力与强烈的责任感令所有人肃然起敬。陈建兵说:“我还要把我的养殖业规模扩大,参加更多的产业技能培训,熟练掌握农用技术,为乡亲们树立榜样,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也为家乡的产业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不等不要靠自己,没有理由不成功”!这就是陈建兵一生中所信守并一直都在践行的诺言。有党的好政策,加上自己不等不靠的勤劳作风,我们相信像陈建兵一样的千千万万个家庭一定会越过越美好!

(撰稿、演讲:张荷 选送单位:民主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