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脱贫攻坚一线展现党员干部风采

发布时间:2019-05-31 08:44来源:新华社

时下,位于秦巴深处的陕西省岚皋县正处于脱贫攻坚整县摘帽的关键时期。所谓“行百里者半九十”,剩下的这“十里”都是“硬骨头”,我们每迈一步都很艰难,苦、累、疲乏阵阵袭来,想休息、想打退堂鼓的念头频频闪现。这时候只能靠我们的意志、靠我们的信仰、靠我们坚定的政治感和责任感,化苦为乐,化被动为主动,夺取充实而欢乐的胜利。

抢时间,啃硬骨头

查漏补缺,啃剩下的最后的“硬骨头”是当前冲刺脱贫攻坚整县摘帽标准线的最主要任务。而我们现在就有很多的“硬骨头”需要“啃”、也有很多的“缺”需要我们“补”,还有很多的“漏”需要我们“填”。比如移民搬迁脱贫一批中,部分群众自始至终都处于徘徊状态,除了故土难离的感情因素,更重要的还是我们在他们新家所建的就业门路还不够多不够强不够普及化。留在家里的他们大多缺技术缺文化缺年龄优势,而我们缺这样的群众也能上班的地方。在外打工的,我们又缺工资优势,大多不愿回来。这样,我们搬迁入住率和巩固率就面临着很大的困难和压力。这固然不可一蹴而就,而是应该从无到有,从有到强,最终吸引我们群众住上新房、实现就业顾家两不误、过上有汗水有欢笑有收获的好日子。

换心情,以苦为乐

自脱贫攻坚打响以后,全县广大干部奔赴在帮扶一线。山高路远,条件艰苦,环境落后,舍小家顾大家、时间紧,任务重,矛盾多,成为帮扶干部尤其是驻村工作队干部无时无刻都需要克服和解决的问题。这其间,我们又无法说一点形式主义都没有。确切的说,肯定是有的。这就有时给干部群众打来很大的困扰和思想波动。然而,总得说,我们应该看到,我们更多的工作,尤其是八个一批工作是做在实处、落在群众心头的。我们必须坚定这个信念,认清这个大局,以做实每一户贫困户脱贫所需要的帮扶工作为抓手,以做好每一村稳定脱贫增收有利发展的工作为抓手,统筹兼顾性看待其它一切工作,勤于动脑、动手、动口、动笔,找到群众脱贫和实现干部个人人生价值的最好契合点,达到帮助他人愉快自己的美好境界。

改作风,变被动为主动

脱贫攻坚就好比一场马拉松,越到最后越疲劳,越到最好约想放下,越到最后情绪越焦躁,越消极被动,这些都是很正常的现象和心理,然而在这场为人民服务的赛程上我们却不能停步不能掉队。要改变我们的心情、克服当前思想上的困难和障碍,就必须先从行动转变开始,变消极为积极,便被动为主动,这样才会产生积极向上阳光开朗的心态,这样才会完成和克服以前看来“压力山大”任务和困难,才能实现以苦为乐,苦即是乐,偏向苦中了,才能感染和带动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场,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的日子、阳光的心态、乐观的人生,从而真正成为脱贫攻坚以及今后乡村振兴的最核心的力量源泉。

广大群众也得积极行动起来,趁着这么好的时代,趁着这么好的时光,趁着这么好的氛围,把自己的光阴定格为一幅幅奋斗的身影,把家庭的梦想化作成一股股拼搏的力量,把晶莹的汗珠变换成一片片丰收的果实,把自己的日子过成环境是山里人生活是城里人的诗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