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龙镇:“群众出题、干部答卷”助力主题教育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19-10-10 16:03来源:

为使“群众出题、干部答卷”工作助力主题教育提质增效,佐龙镇进一步强化组织统筹、细化工作方案,抓住关键环节,扎实推进“群众出题、干部答卷”工作在基层落地落实,为脱贫摘帽、提升群众满意度提供强大合力。

精心组织抓开局,让活动氛围更浓郁。一是统一思想聚共识。充分利用党委中心组学习、周五定期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群众出题、干部答卷”活动的思想认识;同时组织召开全镇村干部大会,明确活动的重要意义、目标要求、方式方法,层层动员、全员覆盖。自活动开展以来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2次、组织周五定期学习4次、个人自学《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心得体会17篇、召开安排部署会议1次。二是优化方案强操作。为使活动方案紧扣主题,务实重效,增强在基层的可操作性,佐龙镇结合当前脱贫攻坚总队长、联村领导、县级单位包联等工作机制。由各村(社区)党支部邀请总队长、联村领导、帮扶单位负责人到村或组召开院坝会、小组会,要求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做好记录,形成问题清单,详细说明问题解决情况和后一步解决计划,同时每月15日、30日向镇党委上报上阶段时间答题活动开展情况备案。

搭建平台抓推进,让出题渠道更畅通。一是凝聚力量广宣传。充分利用好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要求党员发挥好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向左邻右舍、村小组内农户广泛宣传“群众出题、干部答卷”活动开展的方式、时间、地点等内容,组织好农户按时按点参会,当好“宣传组织员”。二是网络问答汇民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在如今全民上网的时代,网上群众工作平台成为联系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渠道。我镇组建“联系服务群众”微信群,要求各党支部书记将村内基层党代表、人代表、村内知名人士邀请进入,组织群众召开网上“院坝会”,进行键对键交流,同时可利用“联系服务群众”微信群宣传脱贫攻坚各项惠农政策,提升政策知晓率,提高群众满意度。

跟踪整改抓监督,让活动成效更显著。对于群众反馈的问题能现场答复的,及时协调相关站所办予以解决;对于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列好“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及时反馈给群众,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镇党建办当好“整改事项监督员”,通过到支部检查、函告提醒等方式确保“清单”问题按期解决。自活动开展以来,各村(社区)党支部邀请总队长、联村领导、帮扶单位负责人到村或组开展院坝会20余场,群众反馈问题40余个,现场答复解决问题30余个,对于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已建立“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同时镇党建办对“组织协调不得力、活动开展不规范、内容实效不凸显”的相关支部下达整改通知书7份、函告提醒1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