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县:多举措促进农产品上行

发布时间:2019-10-22 17:11来源:

“好不容易晴了,昨天专门上山摘了几百斤猕猴桃,今天就赶快送下来卖了。”赶近50分钟的车程,家住四季镇木竹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郑汉亮夫妇带着三大口袋毛茸茸的野生猕猴桃,终于来到了岚皋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我来这边两次了,第一次是验货,看个头价钱合不合适,今天过来是送货收钱。虽然我们两口子老了,但是摘点果子卖既能锻炼身体,又能补贴家用。我以后还要常来,这个事情真是好。”工作人员秤了斤,466斤,总共699块。野生果成了金果果,65岁郑汉亮心里乐开了花。

近年来,岚皋县加大电商企业培育及个人孵化,建立电商仓库,实行一键代发服务,让互联网与百姓亲密接触,让收购农产品成为日常,为农产品上行提供了有力保证。

付万琼是官元镇团兴村电商服务站点的负责人,她今年的微信朋友圈异常活跃。“美味已出发了,请耐心等待”这句话加上发往外地的物流单号照片以及几张秀色可餐的特产照片,已经成为她朋友圈的标配。

“官元是岚皋最偏远的镇,到县上要三个小时,与紫阳县隔河相望,以前都是跑到紫阳县洄水镇寄特产,基本上寄出去一单最少要10块钱,还不包括来回的路费,之前也不咋发朋友圈,一是没有货卖,二是不知道哪门发。现在我只用在微信上销售,货源和快递都由县上电商服务中心的运营企业负责,寄3公斤只要4块钱,真是太实惠了,而且他们还教我怎么卖农产品、怎么发朋友圈、怎么吸粉,我现在基本上每个月都可以挣2000多元”。

而像她这样同样做一键代发的还有30余个村级电商服务点负责人及百余名电商从业者个人。真正实现了网罗县域电商人才,解决了个体网商的囤货风险,降低了电商销售门槛,实现共销岚皋土特产,让农产品上行有动力、有出路、有力量。

强化培育稳根本

近年来,我县针对当季的农特产品,积极挖掘产品故事、拍摄视频图片、形成文案广告,组织县域电商企业、从业者进行线上销售。

为加强产品线上销售,我县实现两步走战略。一是加大人才培训,目前已开展初中高、高研、自媒体、微商、电商服务站点负责人专题等培训班共计85场次,培训学员6431人次,其中贫困户1543人次,网上开店率达40%,2018年新增电商企业90余家;二是鼓励各大平台竞相绽放。目前我县已在淘宝、天猫、拼多多、京东、善融商务、蜜芽等平台开店达千余家,共助农产品上行。

仓储物流降成本

为规范电商企业仓储物流,全县建成电子商务仓储分拣中心1个,为中小型电商企业分拣包装提供公共服务。同时,我县整合县域13家快递物流企业、建立1个县级物流配送中心、11个镇级物流服务站、80个村级物流点,20个快递超市,成立物流协会,为电商企业及个人提供三区以内3公斤4元的价格,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提升了农产品的竞争力。

“我们要做的、能做的还有很多,为企业及个人提供和争取更多便利,通过电子商务这个平台助推农产品上行,实现农民增收是我们永远的初衷”岚皋县政府副县长文俊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