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省电商扶贫暨物流快递整合工作现场会在岚皋召开

发布时间:2019-10-12 16:57来源:

10月11日,2019年全省电商扶贫暨物流快递整合工作现场会在岚皋召开。省商务厅厅长赵润民、副巡视员贾银生、安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淼出席会议。省商务厅、省财政厅、省扶贫办、省邮政管理局、各设区市(区)、韩城市、72个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商务主管部门有关人员及岚皋县政府县长杨义龙、县委常委、副县长张永斌、副县长文俊等160余人参加会议。陕西日报、华商报、阳光报、西部网、西北信息报、陕西农村报、安康日报、安康人民广播电台报道。

 

上午8时30分,与会人员来到位于城关镇四坪社区的岚皋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认真听取工作人员对中心布局及其功能作用的介绍。在岚皋县电商产业发展布局立体图前,人们纷纷驻足观看。此时,1956平方公里的岚皋在1:12000比例下尽收眼底。千山一碧、层峦叠嶂的大地,让与会人员既感叹岚皋大好的生态环境资源,又感受到岚皋发展的不易。就在这些“沟沟峁峁”插着一面面或红或蓝的标牌,标注着县、镇、村电商服务站点。在产品展示区,魔芋食品、猕猴桃、芝麻糖、腊肉干、土鸡蛋、板栗酒、豆腐乳、葛根茶、有机大米、百花蜂蜜、毛绒玩具、竹木工艺品等产品琳琅满目,吸引人们询问、观赏。

 

 

在岚皋县城乡物流配送中心,与会人员听取中心负责人对硬件设备、配送模式及线路的介绍,参观了解各物流快递货物在这里上下行、进出港、分拣情况。随后,大家来到位于县城肖家坝的哈哈快递超市1号店,了解快递和农产品超市如何搭配运行服务群众和加快电商发展的。离开县城,与会人员先后来到佐龙镇物流服务中心暨佐龙村电商服务站、岚皋县明富魔芋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城关镇六口村牟英便利店,就农村电商如何在快递收发、百货超市、家庭维修、代存代缴、代卖代购、通讯业务、信息发布、农资服务、农产品直销等方面实现物流整合、业态融合进行详细了解,就魔芋种植、加工、销售尤其是电商销售方面进行了观摩。

下午2点,会议开始。杨淼在致辞中表示,电子商务是缩小“数字鸿沟”、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是贫困地区优质资源变现、贫困群众农产品实现优质优价的重要渠道。安康市积极探索、大力推进电商扶贫工作,带动9000余户贫困户增收3000万元。特别是岚皋县,近年来在统筹电商进农村项目、整合社会资源、健全电商服务体系、畅通农产品上行与消费品下行渠道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她说,安康市将深入贯彻本次会议精神,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加大工作力度,努力为全省电商扶贫和物流快递整合做出更大贡献。

赵润民首先对全省电商工作所作出的成绩及发挥的作用予以肯定,就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剖析,对岚皋推进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赵润民指出,岚皋电子商务示范县建设和物流整合工作在全省都具有代表性:一是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二是思路超前,尤其在物流快递整合方面,实行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统一资产;三是监管措施同步推进,确保电商工作有序有力又好又快发展。赵润民要求,各市县商务主管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电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抓好电商扶贫的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要进一步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确保电商扶贫任务全面完成;要进一步加强领导,改进作风,抓好电商扶贫任务的落实。

会上,省商务厅副巡视员贾银生通报全省电商扶贫和综合示范工作情况。文俊代表岚皋县政府做了交流发言。近年来,岚皋县委县政府抢抓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机遇,结合县情实际,以物流整合、共享配送为突破口,狠抓资源整合、业态融合,构建城乡商品流通网络,拓宽农产品上行渠道,实现县域农村快递业的协同发展,有效促进了项目建设和全县电子商务的健康发展。目前,共建成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1个,物流配送中心1个,镇级电商服务站12个,镇级物流服务站11个,村级电商服务点65个,线上线下连锁便利店60个,县城连锁快递超市20个。实现线上交易额1.3亿元,带动5200余名贫困人口增收,人均增收1500余元,物流快递配送效率提升50%、成本缩减30%。

 

本次会议由陕西省商务厅主办,岚皋县人民政府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