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展播】—— 邓永和: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发布时间:2019-11-13 11:37来源:

在大道河镇东坪村,只要提到贫困户邓永和,村民们都会赞不绝口,因为他虽然肢体二级残疾,但凭着一股子不怕苦、不怕输的干劲,自力更生,用实际行动为全村脱贫致富带了个好头。

到邓永和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三间土胚房,院坝里却空无一人。正当笔者四处张望时,东坪村副支书朝着屋内大喊“邓老汉,有人来采访你啦!”便听到一位老人中气十足的声音传来“那我还要化个妆嘛,有个好形象。”把大家逗得哄堂大笑。话音未落,一头银白头发的老者从房子里缓缓地出来了,看着他精神矍铄的样子,和笔者之前的想象大相径庭。



邓永和常年一人居住在自家的土胚房里,一对儿女也只有过年时才回来住几天。在问到儿女的收益时,邓永和爽朗地笑着说:“我不管他们挣多挣少,我养的这100多只鸡子足够养活我个人了,现在可比以前要享福多啰。”说到以前,这位乐观爽朗的老人也不由神色黯淡了下来:在儿子女儿年幼时,自己的媳妇、父亲和母亲接连去世,让这个本就贫寒的家庭雪上加霜。本想带着子女外出打工,却被村干部拦了下来,问清原因后既让人哭笑不得又心酸不已。原来,村干部看到生活实在难以为继的一家三口,还以为邓永和要卖了自己的孩子。说到这段往事,老人都忍不住讪笑了起来。

“我以前是养羊的,结果后来肱骨头坏死,瘫痪了,就养不了啦。”,攀谈中笔者了解到:老人在2002年由村支书担保借了1200块钱买了羊,因为人勤劳肯干又实在,养的山羊品质非常好,经常有人慕名来买,并在2005年还清了借款。虽然自家生活艰难,但他依然在供养自己的一个特困供养人员二伯。他说:“二伯没有子女,我是他亲侄子,我要给他养老送终,尽到个人的孝心。”时光也在这平淡的日子里渐渐流淌,一对儿女慢慢长大,幸福的日子仿佛伸手就能触到。

天有不测风云。2017年,邓永和由于从小生活的磨难造成的劳累损伤和这些年的辛劳,导致肱骨头坏死彻底瘫痪在床。好不容易看到的生活曙光,在一瞬间蒙上了浓重的阴影。幸好,在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的协助下,邓永和已于同年年底在安康市中医院进行手术治疗,经过2018年一年的康复,今年已经能够去掉拐杖行走了。但山羊已经无力再养殖,村支书便为他申请互助资金协会贷款,贷款2000元,买来了116只鸡苗,发展土鸡产业。

在攀谈时,邓永和说出了一段很平实的话:“好生活是靠自己干出来的,幸福是靠奋斗出来的。我再残疾,只要能动得一点还是要干,我必须通过自己的双手去劳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