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展播】——胡祥明:瓜蒌“达人秀”

发布时间:2019-11-14 08:49来源:

金秋十月,蔺河镇芳流河沿岸,数千亩瓜蒌藤蔓下挂满了金黄色的熟瓜,像是一个个黄灿灿的金蛋蛋耀眼夺目,十分喜人。

摘瓜、装框、上车,一车车金黄的熟瓜径直运向了鑫丰农业公司……

10月30日,在棋盘村胡祥明的瓜蒌地里,胡祥明一家忙的热火朝天。“才几天时间,我家的瓜蒌就卖了几千斤,鲜瓜按一块钱一斤算,光这一块地就可赚三四万块。”看着远去的车辆,略带疲倦的脸庞掩饰不住胡祥明丰收的喜悦。

胡祥明,今年41岁,全家4口人,2013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上海务工10余年的他,体会到了打工的艰辛。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萌生了回到家乡创业的想法。

在全面了解瓜蒌的效益和技术后,2018年初,胡祥明申请了5万元“5321”扶贫贴息贷款,在棋盘村十组流转了20余亩土地,从鑫丰农业公司引进了优质瓜蒌种进行试种。通过科学管理和公司的技术指导,当年收入2万余元。由于瓜蒌种植属于一年投入五年收益的特色产业,初尝甜头的胡祥明,发展瓜蒌产业的信心倍增。通过一年的摸索,学到种植、田间管理技术的胡祥明决定扩大规模。2019年,他通过流转土地将瓜蒌种植面积扩大到150余亩,年纯收入稳定在20万元以上,顺利摘掉了“贫困”帽子,成了村里名副其实的瓜蒌“达人”。

“一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叫富。”这是胡祥明常说的一句话。在脱贫致富的路上,胡祥明始终不忘父老乡亲,在发展产业中,优先租赁贫困户的土地,优先使用贫困闲置劳动力。三年来,累计支付贫困户土地租金6万余元、贫困劳动力劳务工资15万元,带动25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摘帽。

扶贫先扶志,拒绝“等靠要”,这是他的真实写照。“贫困不可怕,只要勤干实干,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胡祥明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