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县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05-27 14:17来源:

──2014211日在岚皋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上

县长  杨义龙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第一年,是加快推进岚皋“十二五”规划落实的重要一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积极应对各种挑战,继续保持了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全县实现生产总值31亿元、增长14%其中一产5.9亿元、二产16.6亿元、三产8.5亿元,分别增长5.4 %21.7%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6亿元、增长27.6%财政总收入2.3亿元、增长18%,地方一般性预算收入9005万元、增长18%;年末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34.5亿元、12.8亿元,分别增长19%2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3亿元、增长13.8%。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纯收入分别为22982元、6537元,增长12.2%13.6%

(一)坚持优化经济结构,加快转变发展方式

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9:53.5:27.5,产业结构在加快发展中不断优化,调结构、转方式的活力充分释放。循环工业加快发展。实现全部工业总产值34.7亿元、增长40.6%,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1.97亿元、增长30%,增速位居全市前列。安康高新岚皋飞地经济环保产业园区稳健起步,机构组建、征地拆迁等工作务实推进;六口工业园区控制性详规通过评审,标准化厂房、公租房及河堤、水电等基础配套加快完善,新增投资过千万入园企业5户,实现园区工业总产值12.9亿元。兴瑞达管材、诚昌光伏、华峰烟花等一批项目陆续投产,汇源矿业、鑫福煤矿等5户企业完成技改,食用菌深加工、南宫山泉水等一批产业项目落地开工,三溪蜂业、金岚木业、兴瑞达管材进入规模统计盘子全年签订招商项目22个,合同引资26.8亿元。新增中小企业90户、个体工商户850户,非公经济占比50.12%;新创省级名牌产品1个、市级特色品牌3个。重点领域和行业节能降耗力度加大,关停了开源建材等高耗能企业,单位GDP能耗下降3.3%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4.5%

农村产业特色彰显。实现农业总产值10.2亿元、增长5.4%。粮食产量稳定在6.5万吨。以林下种养、设施蔬菜、渔业水产、畜禽养殖为重点的19个现代农业园区快速壮大,众达农业、龙安茶园、绿水生态养殖新晋为市级精品园区。农村“五业”快速发展,全年有组织输出劳务4.15万人、综合收入4.15亿元烤烟面积突破1万亩、收购烟叶1.96万担,实现税收480万元;新增林下魔芋2.3万亩,商品芋生产和企业效益同步提升;猪、羊、禽出栏量分别达到21.9万头、9.37万只、184万羽;新增网箱养殖6000箱,实现渔业综合产值1.5亿元;设施蔬菜及露地蔬菜面积稳步增长;林下养蜂、食用菌、中药材等特色增收项目势头良好。“五园”建设开局顺利培育产业大户1315个、林(农)场主68个,“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初步形成,栽植泡桐、杉木等速生林3.4万亩;生漆建园稳步推进,并与全国供销总社西安生漆研究所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新建和改造茶园6000亩,核桃和苗木建园成效明显。

旅游三产发展提速。南宫山真身殿、飞拉达户外攀岩、北线游览步道等竣工投用,国家地质公园通过国土部命名;千层河景区三期工程全面竣工,申报国家湿地公园通过评审,景区经营权转让有序推进岚河漂流和千层河被命名为省级水利风景区;画中横溪、锦绣花里、渔家溢河、休闲四季等乡村旅游蓬勃发展,溢河镇成功创建为省级旅游特色名镇;龙爪子温泉旅游城及横溪古镇、南宫湖钓鱼岛、香河口游客服务区等旅游重点项目进展良好旅游宣传力度加大,南宫山弘一真身安奉会、“巴山秋色浓、岚皋红叶好”等活动成功举办,南宫山大酒店投入运营,来岚游客明显增多,旅游接待人次、综合收入增长率等指标位居全市前列。“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和“镇超工程”扎实推进,城乡消费市场日趋活跃,新培育限上商贸服务企业4户。

(二)坚持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

城乡统筹力度加大。以重点项目为抓手,大力改善城乡基础条件,累计实施重点项目121个,其中新开工95个、竣工54个。大石三级公路路基改造工程完工,整修县乡示范路48公里、通村示范路113公里、连户路239公里,佐龙岚河大桥、柑竹坝桥以及石门桥等一批新建和危桥加固工程竣工投用。“丹治”工程小流域治理和岚河联坪至黄泥坝、石门和民主集镇等重点段防洪堤进展良好;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30处,解决饮水困难2.2万人;新建及改造基本农田6200亩,耕地保有量稳控在25.21万亩,国家土地例行督察顺利通过验收,荣获全省节约集约用地先进县称号。35千伏东新变电站输变电工程建成投用,城关、蔺河、花里、佐龙等变电站技改完成,新建与改造10千伏线路24千米、低压线路233千米。新建电信、移动、联通等通讯基站54个,基本实现了全县通讯全覆盖。

城镇功能不断完善。县城柑竹坝、罗景坪等片区及陕南避灾移民安置小区等修建性详规编制完成;《县城规划区村居民建房管理办法》颁布实施,规划审批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县城公共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堰溪街、东新路、湖滨东路等7条市政道路改造工程全面竣工,岚皋广场建成投用,人民路、建设路等10条道路照明工程投入使用,安岚二级公路县城西连接线、岚中至污水处理厂沿线综合整治、蔡垭至二桥沿线工程绿化、堰溪西路道路硬化、莲花池景观廊桥古建工程、“气化岚皋”天然气利用等项目进展顺利;宏寓大厦、龙城首府、水岸新城等一批房地产项目主体竣工。民主跨区域移民搬迁安置小区稳步推进,花里、佐龙等中心集镇加快建设,石门、官元、大道河等集镇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铁炉、溢河等移民重点集镇推进有力。2012年度移民搬迁通过省市验收,22008140人进城入镇,2013年度移民搬迁工作稳步推进,年末城镇化率达38.1%

城乡环境显著改善。县城“两厂”规范运行,污水主管网及城区收集管网加快建设,岚河流域850村连片整治示范项目抓紧实施,金松畜牧污染防治设施、民主及花里集镇垃圾填埋场等5个污染减排工程建成投用,新购置了垃圾压缩车、高压冲洗车等一批环卫设施,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生活垃圾处置率分别达64.8%92%三创工作力度加大,环境卫生、占道经营、交通秩序、“六小”行业等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城乡面貌显著改善;天保管护、水土保持、生态补偿及公益林等生态项目加快建设,治理水土流失85平方公里,完成绿化造林7.46万亩;境内岚河、大道河等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保持Ⅱ类标准,大气环境质量保持良好,2013年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位居全省第七,省级生态示范县顺利通过验收,被省环保厅授予安康唯一“生态文明推动力·最具影响力区域”

(三)坚持创新社会治理,全力维护大局稳定

民生保障不断加强完成十大领域民生投资4.37亿元,新增财力85%用于改善民生。民主、堰门等512村整村推进连片开发扎实推进。开工保障性住房1415套、竣工1918套(含续建),902户家庭享受廉租住房补贴。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5.95万人,2.4万人领取养老金;城镇居民失业、生育、工伤等基本保险提标扩面;“八类人员”工龄补贴全面落实。县中心敬老院、老年公寓主体完工;城乡低保进一步规范,纳入城镇低保补助2757人、农村低保补助12813人;3593人纳入农村五保供养,实现应保尽保;3700名贫困残疾人得到补助救助。医疗救助体系不断完善,支付医疗救助资金1145万元。招聘教育、卫生、镇事业单位等系统专技人员121人;新增就业岗位1220人,城镇失业登记率控制在3.8%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双高双普和免费教育、营养计划、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加快推进,城关中学等9所学校综合楼、职教中心实训楼、岚皋中学餐饮楼等工程竣工投用;民中高中部顺利撤并,高考二本上线438人、较上年增长69人;累计执行教育保障、救助资金3154万元。全县13.2万人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新农合资金到位率100%;镇村基层医疗机构药物配备率、使用率100%,爱国卫生、疾控防疫、妇幼保健等工作扎实开展;县医院住院楼正式投用,部分镇卫生院综合楼、卫生系统公租房等项目加快建设,县中医院成功创建“二甲”医院。省级计划生育综合改革示范县成功命名,低生育水平保持稳定,符合政策生育率97.5%文化科技不断进步,完成科技专利申请7件、授权4件;安装广播电视“户户通”2.5万套,成立群众文艺班社20个,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3个、市级5个,《岚皋文物》正式出版,第二轮《岚皋县志》修编工作顺利推进;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全面启动。

各项改革扎实推进。医改新农合镇级卫生院住院100元起付线外全报销惠及患者1.3万余人、累计报销资金1445万元,荣获第七届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县镇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全面完成,工商、质监、盐务等管理体制下划工作平稳过渡。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制度改革、部门“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试点、“公务卡”改革及税务“营改增”等改革顺利实施,农村集体土地确权、林权制度改革等工作稳步推进。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落实,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整治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法治岚皋”培训教育活动成效明显,“六五”普法顺利通过中期检查,干部群众法治意识不断增强。“平安岚皋”建设深入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健全,综合治理、严打整治深入开展,继续保持全省“平安县”称号信访矛盾大排查大化解活动取得实效,连续五年保持全省信访“三无”县。公共安全应急保障工作进一步加强,山洪灾害县级非工程措施建成投用,防汛防滑、森林防火胡蜂防治、重大动物疫病及群体事件防控等工作态势平稳,公众安全感和满意率全面提升

(四)坚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管理能力

认真落实县委的决策部署,自觉接受县人大的法律监督,主动接受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73件、政协委员提案84件,满意率达98.6%。修订完善了《县政府工作规则》和《县政府常务会议组织管理办法》,邀请群众代表定期参加政府常务会议,注重加强与社会各界的沟通联系,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便民服务成效明显,县政务服务中心和15个镇便民服务大厅规范运行,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实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加大督查督办力度,效能建设长效机制逐步建立,投资环境不断优化。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力度加大,查处违法违纪案件5172人,干部作风明显好转,公车治理、办公用房清理取得实效,“三公”经费继续下降,政府投资项目资金审计和惠民政策落实监察做到全覆盖,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不断提升。

一年来,统计物价、邮政通讯、气象预报、金融保险、外事侨务、民族宗教、档案史志等工作取得了新成绩。县总工会、科协、妇联、共青团、工商联、老龄委、慈善协会等各类团体组织都为岚皋发展做出了新贡献。

各位代表,成绩凝聚智慧,奋斗伴随艰辛。过去一年是岚皋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在经济环境复杂多变、发展面临诸多挑战的形势下,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夯实了全县的发展基础,鼓舞了社会各界的士气,坚定了全县上下的信心。各项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全力支持,得益于广大干群的担当奉献,得益于全县人民的理解信任。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政协委员,向广大投资客商、干部群众,向驻岚各单位、武警消防官兵、政法干警、复转军人、民兵预备役人员和各界人士,向关心支持岚皋发展的老领导、老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虽然成绩鼓舞人心,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前进的道路上还存在不少困难和挑战,工作中还有不少差距和问题:县域经济总量小,结构性矛盾突出,加快发展的任务十分迫切;建设用地紧张、人才缺乏、资金短缺,支撑全局的重大项目较少,投资环境还不够优化;区位及交通制约明显,三产市场主体发育不全,对经济拉动作用不强;农业基础脆弱,优势特色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程度低,产业链条短,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大;支柱财源匮乏,刚性支出增多,收支矛盾突出,支持发展、改善民生的保障能力不强;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少数干部老观念和惯性思维不适应新形势发展要求,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纪律意识还有待于迅速转变。为此,我们将倍加重视,痛下决心,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采取务实有效的措施,在今后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二、2014年工作安排

201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纵观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虽然经济运行中不确定、不可预料因素仍然较多,但经济发展环境总体好于去年,们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把经济平稳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保持下去。

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市委三届五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坚持“统筹城乡、全面小康”战略,“旅游富民、生态强县”目标,走“大企业引领,大基地支撑,大产业发展”的道路,加快农业产业化、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进程,不断改善民生,深化改革开放,提高政府自身建设科学化水平,强力推进城乡一体化、服务均等化,更加注重发展质量,更加注重生态保护,更加注重民生保障,全民抓创业,全局抓项目,全力抓落实,加快建设美好岚皋。

2014年主要奋斗目标是:全年实现生产总值37亿元、增长1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2.5亿元、增长25%;财政总收入2亿元、增长10%,地方一般性预算收入8100万元、同口径增长13%(考虑“营改增”等政策性调整因素,从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出发,合理核定收入基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3亿元、增长14%;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25970元、7450元,分别增长13%14%;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单位GDP能耗下降3.3%;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氨氮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削减2%2%1.5%1.5%

实现以上目标重点抓好八项工作:

(一)狠抓项目建设,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力。继续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以更大力度、更快速度、更高水平推动建设一批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重大项目,切实增强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强力推进在建项目全年实施重点项目120个以上。完成大石三级公路改造及安岚二级公路县城西连接线工程,积极争取县城至花里二级公路扩建项目及早开工。实施好中小河流重点段防洪堤、县城山洪沟治理及高标准基本农田、滑坡治理等重点项目,争取实施中央小型水利重点县项目建设。抓好金岚木业二期、兴瑞达管材二期、华彩烟花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加快推进县城保障房小区建设及柑竹坝、罗景坪、黄家河坝、文化广场等片区综合开发。实施好陕南避灾移民安置点基础配套设施、部分集镇10千伏以下农网改造等项目。

科学谋划重大项目。支持鼓励全县上下加大项目策划包装和跑办力度,研究吃透国家投资政策和产业布局方向,突出基础设施、社会事业、产业发展、环境保护等中央预算内投资领域,认真谋划一批既能拉动经济增长又能惠及更多民生的大项目好项目。紧紧围绕形势变化,转变项目跑办方式,组建专门班子,制定跑办方案,坚决做到项目申报到哪里、人员跟踪到哪里、工作衔接到哪里,确保储备一批、争取一批、开工一批。落实专项经费,继续抓好安岚城高速、紫阳县汉王镇至岚皋至城口县列入省道等重大过境交通项目的衔接争取工作。加大大南宫山旅游基础设施、城镇基础设施、县城集镇供水、岚河流域综合治理、企业技改扩能等一批重点项目的策划申报和衔接争取。

完善机制推进项目。继续实行重点项目“五个一”推进机制,深入推行公开承诺、定期督查、年度巡礼等制度,定期组织社会各方面评议,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完善考核办法,加大奖惩力度,充分调动各单位抓项目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落实重大项目全程代办制,主动做好咨询服务和项目预审,实行“一站式”服务,坚决杜绝“中梗阻”和“吃拿卡要”等现象;认真实项目“四制”责任,严格执行《岚皋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监督管理办法》,提高项目前期工作质量,加强建设质量监管,强化项目决策、立项、招标、建设、资金使用、竣工验收及责任追究等全过程管理,严格公开透明管理,规范项目招投标行为,以项目服务问责提高工作效率,以优质服务优化建设环境,以规范管理提高项目建设质量和效益。

(二)理顺体制机制,促进旅游产业大发展。坚持旅游首选产业地位不动摇,以理顺管理体制为重点,突出“五区”建设,完善旅游要素,重点打造一山(南宫山)一水(岚河漂流)一城(县城),不断巩固岚皋旅游在全市的龙头领先地位。

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依法开展景区清产核资、产权界定和确权工作,继续加强景区规范管理,做细做深各项前期工作,积极策划千层河、神河源、岚河漂流、蜡烛山等景区经营权转让及合作开发,大力引进有实力、懂经营、会管理的客商参与景区景点开发及旅游配套服务项目建设,确保岚河湾(龙爪子)水上游乐项目和四季射击狩猎场年内建成投运。

抓好旅游重点工程。开工建设南宫山大雄宝殿,启动景区索道建设,完成南线游览步道环线和北线旅游公路改造工程,争取启动实施千层河国家湿地公园和国家水利风景区、神河源省级地质公园等项目;加快推进县城湖面综合开发,打造滨湖景观带和王家湾亲水景观带,扎实推进龙爪子温泉旅游城项目建设;编制完成莲花山城市公园建设规划,启动景观亭修缮、游览步道及公厕建设,抓好县城周边可视坡面工程绿化。

实施文化兴旅战略。主打南宫山这一核心景区品牌,进一步提高南宫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扎实抓好“巴文化五个一”精品工程,打造旅游文化品牌,促进文旅融合。积极推进特色旅游名镇名村建设,提升锦绣花里、休闲四季、渔家溢河、画中横溪等 乡村游的经营水平,积极开发农耕狩猎、休闲观光、亲水娱乐等参与性旅游产品完善服务体系,指导涉旅企业及宾馆、农家乐提高经营服务质量,打造一批特色餐饮品牌,扶持企业开发、销售和做大做强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产品。

发挥旅游带动效应。加大全县旅游整体形象策划宣传力度;利用各类节会活动、媒体网络等平台强化对外宣传,办好川陕鄂渝巴山地区护林联防年会暨旅游推介会;引导企业积极拓展客源市场,确保游客接待人次及综合收入继续增长。充分发挥和释放旅游带动效应,落实促进商贸服务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积极培育电子商务、物流配送、商贸运输、金融服务等现代服务业,抓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新发展限额以上商贸企业5户以上。

(三)统筹城乡发展,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突出人的城镇化这个核心,抓好以县城为中心、集镇为重点、移民安置小区为基础的“五片建设,科学规划,建管并重,突出特色,着力打造生态宜居、旅游休闲城镇,力争年末城镇化率达到43.1%

突出中心县城,打好市政建设攻坚战扎实开展县城建设提升年活动,突出改善宜居环境,着力打造旅游目的地县城,重点抓好市政道路、风貌改造、绿化亮化、市容环卫、人文景观、特色街区、亲水娱乐、管理创新“八大提升”工程完成莲花池景观廊桥建设,实施一河两岸房屋风格改造,打通肖家坝至黄家河坝道路连接线,建好堰溪西路、罗景坪川惠大道,拓宽改造县城东连接线。按照创建园林县城的要求,全面实施县城绿化美化工程。启动县城一河两岸及莲花山公园等重点区域的城市亮化工程。建设建筑垃圾场、垃圾中转站等一批环卫设施,引资启动古井广场建设(县城防灾避险广场)及老汽车站搬迁,加快推进农贸、建材、汽修、废品收购等专业市场建设。

突出重点集镇,打好镇村联动大会战重点突出民主重点镇建设,打造县城副中心,加快推进下河坝移民安置小区建设,实施集镇棚户区改造,完善集镇公共设施配套。花里片区集中抓好南宫山南线服务区周边村容村貌改造和花里、龙安、红日3个旅游新村,提升集镇旅游消费功能;佐龙片区抓好集镇垃圾填埋、污水处理、文化广场(老佐龙)、集贸市场等工程,完成香河口游客服务区建设,建好杜坝、佐龙、花坝等产业新村,打造岚皋“北大门”旅游风情集镇;石门片区以建设园林集镇为目标,加快集镇防洪堤和休闲步道建设,大力实施镇村绿化工程,完成月星景观吊桥建设,拓宽文化体育广场;统筹抓好铁炉、溢河2个移民重点镇和其它集镇公共基础配套。加强社区服务设施建设,完善卫生计生、文教体育、环境卫生等公共服务,构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的新型社区。

突出规划管理,打好城镇管理持久战坚持按规划办事,一切建设项目必须按规划审批,按批复建设。切实抓好城乡一体化、城镇风貌控制和重点片区综合交通、给水排水、供电供气、绿化亮化等专项规划编制;科学规划镇村布局,稳步推进小镇并大镇、小村并大村工作。不断健全规划监管体系,严格执行《县城规划区村居民建房管理办法》以及“一书三证”制度,严禁私下买卖土地行为,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章建设行为以及各类小产权房、无产权房。以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和卫生县城为抓手,全力开展环卫保洁、市容市貌、集贸市场、楼盘小区、城镇郊区、建筑工地、交通秩序等专项整治,提高环卫清扫率、城镇绿化率、道路畅通率。不断创新管理方式,探索市容环卫一体化管理机制积极推行城区绿化、亮化管护服务外包及户外广告经营权管理市场化运作模式,根治城市脏、乱、差等顽症,提高城镇公共服务管理水平

(四)发展现代农业,增强农业综合生产力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抓点示范、打造亮点”的要求,用抓工业的理念谋划农业,以现代化科技装备农业,按园区化经营发展农业,全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实现农业总产值11.3亿元。

抓“五园”壮大山林经济狠抓山林基地建设,以金岚木业为龙头,建成泡桐、杉木等速生林3万亩。茶叶园区突出城关、铁炉、花里、石门、佐龙5个重点镇和20个基地村,发展茶园1万亩,改造低产茶园5000亩。核桃园区突出溢河、孟石岭等重点镇,新建核桃园1万亩。生漆园区以蔺河、溢河、滔河等镇为重点,新建生漆园3000亩、低产改造2000亩,尽快建成3万亩以上的生漆示范基地。稳步发展绿化苗木园

抓“五业”加快农村发展完成劳动技能培训5000人次、培育职业农民200人,组织劳务输出4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5亿元以上;种植烤烟1.6万亩,产烟3.5万担新增林下魔芋1万亩,建设大田丰产园2000亩、坑栽30万堆,确保种芋面积保持在5万亩、可采挖商品芋面积稳定在1万亩以上;高度重视“菜篮子”工程,继续巩固提升蔬菜产业,新发展设施蔬菜500亩、食用菌500万袋;狠抓畜牧强镇、强村和养殖大户培育,饲养猪、羊、禽44万头、19万只、340万羽巩固提升水产养殖,加快发展林间养蜂、林下种药等林荫经济。

抓园区提升产业化水平加强土地林地经营权流转的管理和服务,推动农村产权流转依法、自愿、公正进行,积极发展多种形式的规模经营,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引进一批市场主体,培育一批农场主和林场主,建设一批规模基地,巩固明富魔芋省级示范园,提升东惠农业、众达农业、龙安茶园、绿水生态养殖市级园区,发展壮大一批林产一体化、富硒茶、生漆、林果、蔬菜、畜禽养殖等产业示范园,全年新培育省市级园区3个以上,确保各镇培育核心面积500亩以上示范园区1个以上、县级精品园区3个以上。

抓服务完善扶持体系依托县镇农业技术服务机构,加强农业产前、产中、产后全程跟踪服务,健全完善农业生产技术、防灾防疫、农业信息、市场营销、农产品质量检测和劳务维权等服务体系,积极推广新品种、新机具、新技术,扶持建立农产品直销窗口和商务平台,推动农超对接、农企对接,畅通农业“绿色通道”。财政扶持项目重点向农业园区倾斜,重点支持园区发展和企业生产,重点扶持各类经济组织和林场主、农场主,县直部门联镇包村重点包抓产业园区、各类市场主体和产业大户。

(五)坚持循环发展,打造工业经济增长极。按照“规划引领、园区承载、龙头带动、项目支撑”的思路,扎实推进飞地经济园区建设,积极做大支柱工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实现全部工业总产值42亿元、规上工业产值38亿元。

集中力量抓园区。举全县之力,聚全民之智,着力抓好安康高新岚皋飞地经济环保产业园区和六口工业园区建设,全力打造工业经济增长极。加快园区水电、道路、管网、绿化、环卫等基础建设,重点突出安康高新岚皋飞地经济环保产业园区规划编制和首期土地征用;加快引进企业落户六口工业园区标准化厂房,完善园区供电供水、河堤道路等基础设施。坚持政策向入园企业倾斜、资源向入园企业聚焦、力量向入园企业汇聚,确保2户以上企业入驻安康高新岚皋飞地经济环保产业园区,力争各镇有1户以上企业落户六口工业园区,实现园区产值15亿元以上。

培育支柱强龙头。聚集要素发展工业,不断做大工业总量。坚持扶优,聚集生产要素、优质资源,鼓励申报重点企业、创新型试点企业,支持规模企业走集团化、链条化的路子,推动金隆硅业、诚昌光伏、立新光伏等矿电企业转型升级,力促华峰烟花、兴瑞达管材达产达效,新增亿元产值企业2户以上。坚持扶强,集中力量在用地、融资、用工等方面,支持有市场、有实力、有规模的重点企业提高效率、提升实力,新增规模企业3户以上。坚持扶大,认真落实项目申报、资金扶持等小微企业优惠政策,鼓励小微企业入驻园区,新增中小企业100户以上、个体工商户1000户以上,非公经济占GDP比重提高0.5个百分点以上。

多措并举抓招商。始终把抓招商、抓创业作为加快发展的重要途径,逐步减少和清理竞相杀价性的优惠政策,利用亲情、友情、乡情,采取小分队招商、对点招商、以商招商等多种途径,全方位推进招商创业,实现到位资金20亿元以上。坚持抓签约促落户,主动帮助办理各种证照、落实项目选址、解决项目用地,争取康氏水产品加工、真石漆、花岗岩及石板岩综合开发等项目及早落地;坚持抓服务促开工,扎实抓好招商项目的环评立项、征地拆迁、土地整理等前期工作,重点推进魔芋仿生食品、蜂蜜饮品、富硒肥加工等产业项目一季度落地建设;坚持抓协调促投产,协调解决项目开工后出现的各种问题,确保食用菌深加工、南宫山泉水等项目上半年投产,龙板营电站年内投运。

(六)加大环境保护,建设生态文明新家园。坚定不移地实施生态强县战略,把生态文明建设贯穿于发展的全过程,倍加珍惜大自然赐予的山水田园,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让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改善最终受益于生态环境的改善。

大力实施生态工程。开展国家主体功能区试点示范县和省级生态县巩固提高工作,扎实创建一批环境优美的国家级和省市级生态镇、生态村。大力实施生态水保、农田水利等工程措施,完成“丹治”二期小流域治理75平方公里整修基本农田3000亩,新修堤防13公里;落实县城白虎岩、民主集镇等重点滑坡地段治理措施和监测责任;强化土地执法监察,加大土地整理开发,实施好蔺河、佐龙等8个镇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确保全县耕地保有量稳中有升扎实推进退耕还林成果巩固、天保工程、长防林建设,抓好城镇周边、公路沿线直观坡面等重点区域绿化,完成植树造林5.5万亩,着力构建生态屏障,守护青山绿水。

大力加强污染治理以“清洁水源、清洁家园、清洁田园、清洁能源”为目标,严控二氧化硫、二氧化碳等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规范县城“两厂”运营,加快县城环境监测站建设和岚河流域424村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9个集镇污染治理项目的实施,加强岚河等主要流域沿岸工业点源、农村面源和规模化畜禽及渔业养殖污染治理,全面完成省市污染减排目标。扎实开展“保护岚河、清洁城乡”行动,加强四季河流域等水源地保护,开展城区大气污染防治和扬尘污染源监管,注重空气质量动态监测,使岚皋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

大力开展环境执法建立环境应急机制,健全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动态管理、风险评估、责任追究等制度,定期开展涉水、涉危、涉化等环境风险源排查整治,消除环境风险隐患。进一步加大环境执法力度,依法打击毁林开荒、开山采石、削山建房、非法采砂、违规排污等破坏生态环境行为。规范矿产资源管理,严厉打击无证开采、以探代采、私下交易矿权等违法行为,加强矿产资源补偿费和有偿使用费征收管理,严格执行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保证金制度,对生态脆弱矿山实施生态修复。

(七)致力改善民生,大力提升群众幸福感牢固树立民生优先、群众第一、基层重要的工作理念,按照“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舆论引导”的思路,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进人民福祉

抓好十件民生实事。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是政府应尽的职责。结合民生实事征集结果,着力解决群众所需所盼,县政府向全县人民庄重承诺,2014年重点抓好以下十件实事:1.全面建成投用县城东坡备用水源,彻底解决城区正常供水和安全供水问题;2.实施民主集镇供水工程,提高供水质量,保障饮水安全;3.启动建设民主35千伏变电站,提升西部用电服务质量;4.完成安岚二级公路县城过境线建设,争取启动柏枝崖隧道工程,提升交通通行保畅能力;5.办好县老年公寓,建成并投用县殡仪馆及花里镇区域敬老院,解决社会养老、丧葬扰民及五保集中供养问题;6.完成县城凉水井、鸿雁巷、石器巷、麻柳巷等背街小巷改造,解决城区出行难和环境差问题;7.新建县城公厕8所,解决群众入厕难问题;8.启动肖家坝农贸市场建设,解决占道经营和群众买菜难问题;9.开工建设县城二级客运站,解决营运车辆进站难和城区交通拥堵问题;10.启动柑竹坝教育体育综合项目,解决学生就近入学和群众运动健身问题。

做好重点民生工作。深入开展综合治税活动,强化非税收入和基金征管,积极争取财政专项资金,提升财政支撑能力;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确保非生产性支出较上年继续下降。不断增强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鼓励发展信用担保、小额贷款等金融机构,积极支持信用联社组建农村商业银行。认真做好粮食直补、良种补贴等涉农惠农资金发放及“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统筹安排移民搬迁工程与集中连片脱贫攻坚,在完成建房任务的基础上,加大保基本公共配套服务建设和产业培育力度,确保完成2013年度12004560人搬迁任务,扎实推进2014年度移民搬迁工作,实现年度脱贫7200人。建设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1378套(户),推进廉租房与公租房并轨,完善住房分配、有序退出和社会化管理机制,实行公开透明运作完成县救助站、救灾储备库建设。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10千米、低压线23.5千米;解决农村安全饮水2万人;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500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进一步优化教育发展环境,扎实推进“双高双普”,以“三名”工程为抓手,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确保义务教育提质量、高考二本上线创新高、职业教育出特色;加快推进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完成城关二小等7所学校综合楼、民主中学等9处教师公租房建设。继续深化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和县镇卫生一体化管理,巩固镇级卫生院起付线外全报销成果,启动县中医院综合楼及部分镇卫生院辅助设施建设,加强医技人员培训和人才引进,全力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严格落实计生工作“三个一”领导体制,加强计生优质服务和动态监管,提高出生人口素质。高度重视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加强食盐质量安全管理,扎实抓好省级食品安全放心县和放心粮油全覆盖工程,强化县镇村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网络建设,确保县级食品快检中心投入使用。推进科技创新,提高科技在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中的贡献率。加大城乡文体设施建设,繁荣文化产业,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提高社会保障能力坚持以创业促就业,激发全民创业热情,加强技能培训,重点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零就业”家庭等就业服务,新增就业岗位12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全面落实社保政策,认真兑现低保五保及各类救助补贴,继续扩大城乡养老、医疗等基本保险覆盖面;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重点人群,办好残疾人10件实事,扩大共享面和普惠度,让更多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八)创新社会治理,构建和谐稳定新局面。围绕建设平安和谐岚皋目标,合理解决群众诉求,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构建新型社会治理服务体系,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创新社会治理按照布局合理、功能互补、运行规范的要求,加快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充分发挥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基础作用,探索建立以移民社区为重点的新型社区治理体制。加大劳动监察力度,严厉打击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行为,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准确引导和研判网络舆情,及时回应网民呼声,全面提高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习惯在监督下开展工作。

抓好安全应急坚持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前置问责”,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全面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化、标准化和安全监管网络化、社会化“四化”融合,属地监管、行业监管、综合监管“三位一体”的监管机制建设,着力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坚决杜绝较大和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抓好应急宣传、培训和演练,全面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提高防灾减灾和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深化平安建设引导群众依法解决信访诉求,妥善协调处理各种利益关系。不断改进信访工作,探索化解矛盾纠纷的新机制,继续巩固信访“三无”县成果。深入开展“六五”普法工作,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加强法律援助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有效防范和惩治违法犯罪活动,推进“平安岚皋”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做好2014年政府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政府治理体系和行政能力建设,全面提高政府公信力、执行力和创造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一)建设诚信政府人无信不立,业无信难兴,政无信必颓。牢固树立诚信意识,切实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做到言必行、行必果。作出的决策,定一条是一条,条条算数;部署的工作,做一件成一件,件件落实;对群众和投资者作出的承诺,说一项算一项,项项兑现,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加强公民诚信教育,强化全民诚信道德观念和诚信意识,要求干部信守承诺、依法行政,引导企业重信誉、讲信用,引导群众诚信办事、依法办事,深入挖掘“诚实守信岚皋人”先进典型,探索建立公民诚信档案和失信惩戒机制,加快健全诚信社会体系,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和社会诚信度。

(二)建设落实政府。严格执行政府工作规则,健全决策部署、检查落实、监督反馈机制,重点工作做到时间倒推、工作倒排、任务倒逼。深入开展效能作风整治,坚决向影响机关效能的顽疾下猛药、出重拳,严格实行效能公开承诺,责任到部门,任务到人头,承诺到事项,全面落实首问负责、限时办结和服务承诺制,严肃查处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坚决纠正重会议不讲质量、重安排不看结果、重形式不重实效等不良风气,继续精简文件,压缩会议,规范公务活动,排除一切干扰,集中精力狠抓落实。完善目标管理考核,严格重点工作跟踪督办制度,确保政令畅通、快捷高效,不断提升政府执行力

(三)建设为民政府。坚持群众路线,深入群众“接地气”,倾听民众呼声,回应社会关切,千方百计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县政务服务中心和镇便民服务大厅为窗口,进一步清理、消减、合并审批事项,压缩审批办理时限,提高集中审批办结率。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坚决推进程序公开、决策公开、服务公开、管理公开和结果公开,不断扩大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民的参与度,把政府工作全部摆在“桌面上”。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以及社会各界监督,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和县长信箱等政民互动平台作用,坚持重大决策问计于民、重要事项征询于民、重点工作公示于民,广泛听取建议意见,认真办理意见提案,最大限度凝聚民心民力

(四)建设廉洁政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多项禁令,狠刹“五股歪风”,坚持勤俭办一切事,强化预算约束,反对铺张浪费,严格推行国库集中支付、部门预算公开和“公务卡”管理改革,严控“三公”经费支出、楼堂馆所建设和机构编制。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工程招投标、土地出让、公产处置、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监管,坚决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坚决惩治腐败奢侈行为,坚决反对以权谋私,真正用制度管权、管财、管事,建设勤俭清廉政府。

各位代表,事业凝聚人心,实干赢得未来。面对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和时代重任,面对全县人民的热烈期盼和殷切重托,我们将始终保持干事创业、争创一流的锐气,始终保持攻坚克难、志在必成的勇气,始终保持蓬勃向上、奋发有为的朝气,咬定目标不动摇,排除干扰不折腾,只争朝夕不懈怠,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务实的作风,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致,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为建设美好岚皋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