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批转2015年松材线虫病预防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4-10 09:30来源:
文件名称 岚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批转2015年松材线虫病预防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AB-dzjgxzfb--zfbwj-2015-0190 公开目录: 县政府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岚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岚政办函〔2015〕23号 成文日期: 2015年04月10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5-04-10 09:30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县林业局拟定的《岚皋县2015年松材线虫病预防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批转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岚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410

岚皋县2015年松材线虫病预防实施方案

岚皋县林业局

为切实做好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确保全县森林资源及生态安全,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松材线虫病预防和除治工作的通知》(国办发明电〔20025号)、《国家林业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的意见》(林造〔200997号)、《国家林业局关于印发松材线虫病防治技术方案(修订版)的通知》(林造发〔201035号)的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及原则

(一)指导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预防为主,科学治理,依法监管,强化责任”的方针,坚持“全面监测、科学防控、围歼疑点、彻底根除”的防治策略,以“堵”、“防”为重点,快速反应,确保全县13万亩松林的安全。

(二)基本原则。坚持属地管理、政府负责、部门各司其职,落实预防和除治责任制;坚持全面预防,重点除治,严格控制疫情传播,确保重点地区安全;坚持依法防治,规范管理,提高防治成效;坚持合理区划,分类施策,提升科学防治水平;坚持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集资金。

二、具体要求

(一)以“防”为重,做好松材线虫病的监测预防工作

1.全面开展监测普查。各镇、相关部门春、秋两季要各开展一次松材线虫病专项普查,查清病死松树分布的范围、面积和数量,进行分离鉴定,查明死亡原因并做必要处置。重点加强木材集散地、大型木制品生产和使用企业、木材仓库周围的松林,以及移动通讯发射站、电力及电信工程改造、建筑工地周围松林区死亡松树的监测。要继续完善运行好松材线虫病监测体系,对全县松林进行全面监测,及时发现疫情。要加强对松木及其制品的监管。在做好详细普查活动的同时,将联系电话公布到村组农户,发动群众及时报告松树枯死情况。严格执行松材线虫病疫情普查和报告制度,对死亡松树的监测实行月报和零报告制度。

2.建立健全县、镇、村、组监测服务网络。由县林业局、各镇共同负责,将松材线虫病监测网络与森林防火网络“责任、人员、待遇”实行三统一,在县、镇、村、组逐步建立健全监测网络,切实提高疫情监测预警能力。

3.加大营林措施,改善林分结构。结合营造林工程项目,在松林中,栽植阔叶经济林树种,将目前的纯林逐步改造成混交林,不断提高林分抗性和经济效益。

4.加强基层站点建设。县林业局、各相关镇要配合抓好佐龙、孟石岭、堰门、大道河、民主镇、神仙河设立6个检疫检查站的后续建设工作,配备必要的检疫检查设备、人员,并对人员进行岗前培训,使每个站都能独立进行检疫检查工作。

5.及时拔除疫点。各镇、相关部门要集中人力、财力和物力,全面清除辖区内的“虫害木、衰弱木、雪压木、风倒木、火烧木”等死亡松树,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清除,不留隐患。

(二)以检疫检查为主要方式,杜绝松材线虫病的传入

1.各检疫检查站要对过往的松材线虫病寄主植物及其产品实施严格的检疫检查,严禁疫木及其制品调运。在进入南宫山、神河源等风景风景名胜区的交通要道上,由所在的镇设立松材线虫病临时检疫检查站,对过往的松树原木及其制品进行检查,禁止调运疫木入境,发现疑似疫木,一律暂扣,并迅速报县林业局取样鉴定,确定为疫木的要就地销毁,防止疫情传入。

2.由县林业局负责,组织开展集中行动,对木材加工企业和使用单位进行检查,防止非法经营、加工和使用疫木及其制品。

3.要加强对建设单位用松材及松质包装材料的监督管理。县直相关部门在审批建设项目时,要与建设单位签订松木及其制品调动使用承诺书,防止外地疫木流入县内。

(三)快速反应,处理好松材线虫病预防工作中的突发问题

县林业局、各镇要对发现的死亡松树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镜检鉴定,第一时间处理。特别是对调入的松材及松质包装材料要做到监测、检查、督查三到位,入境监测到位,货场检查到位,处理监督到位。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县林业、财政、发改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全县松材线虫病预防工作的组织协调和重大事项的决策处置。各镇也要成立相应机构,负责本辖区的松材线虫病预防工作。

(二)保障预防资金。县财政局要根据松材线虫病预防的需要,及时保障预防处置相关资金。县林业局要积极向上级业务部门加大相关项目的争取力度,着力改善防治软硬件条件。

(三)加强宣传培训。县林业局要加强对各镇林业站、林业技术人员的宣传培训,使其掌握松材线虫病预防的基本技能。对6个检查站技术人员要进行强化培训,使其掌握松材线虫病的镜检技术。对各村级监测人员要进行科普宣传培训,使其掌握松材线虫病的主要病状提高预防松材线虫病的能力。同时,要加强松材线虫病预防知识的普及,全面提高群测群防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