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县社会保险经办中心 2017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发布时间:2017-03-10 17:43来源:

为了做好预算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岚皋县2017年财政收支预算》岚政发[2017]2号文件要,现将我中心2017年预算信息公开如下: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贯彻落实省市医疗、生育、企业职工工伤保险及企业事业单位失业保险政策的执行;

(二)承担县级医疗、生育、企业职工工伤保险及失业保险基金的征缴、拨付、申领、运行管理工作;

(三)承担与定点医疗机构、定点药店签订协议工作,并对其进行业务指导、监督、检查和考核;

(四)参与参保单位重大工伤事故的调查,承担参保单位工伤职工及供养亲属档案的建立、管理和工伤待遇的审核工作,承担失业人员待遇的申领、发放及企业稳岗再就业工作;

(五)承担全县社会保险计算机网络系统运行管理工作;

(六)承办县政府及主管部门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2017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发展战略,以“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为战略,紧紧围绕“追赶超越我争先”的总要求,加快农业产业化、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进程,不断改善民生,深化改革开放,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强力推进城乡一体化、服务均等化,加快美好岚皋建设。

(二)依托财政、人事及教育等部门的支持,大力开展社会保险的宣传,努力开展社会保险征缴扩面工作。通过汇报沟通协调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力争使我县还未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的职工积极参保,到年底做到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应保尽保,参保人数达到8638人,参保率在99%以上;继续做好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参保工作,保证完成市上下达我县的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任务;加强工伤、生育保险政策的宣传,深入厂矿企业、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开展征缴工作,力争工伤、生育保险的征缴工作再上台阶,完成工伤生育保险的征缴扩面任务。

(三)严格按照《社会保险法》、《社会保险基金财务管理制度》及各项社会保险实施办法的规定,进一步完善各项管理制度,严格收支两条线管理,专款专用,按规定审核拨付各项待遇,加强定点机构的管理,完善与定点机构的诊疗管理与费用结算。积极响应市中心号召,争取县委县政府及财政人事部门的支持,加强社会保险基金计算机网络管理,合理控制基本医疗费用增长、减少医疗资源浪费,简化参保人员的费用核销手续,方便参保患者就医核销,减轻参保患者的资金垫付压力,做到核销公平公正,堵塞费用核销人情漏洞,保证基金安全运行,逐步减轻基金财政赤字压力。同时响应省市文件精神,实施省外就医报销制度和社会保障卡制度。

加强社会保险个人权益记录的管理,全面记录参保人员及其用人单位的登记、缴费、享受待遇及其他反映社会保险个人权益的信息,建立健全个人权益记录采集的初审、审核、符合、审批制度,规范业务流程。加大档案管理工作力度,完善档案管理制度,加强社会保险档案管理的硬件、软件建设,力争我中心的社会保险档案管理工作再创佳绩,模范保障全县参保人员的个人权益。

严格按照《失业保险条例》规定和要求,为失业而暂时失去工资收入的社会成员提供帮助,以保障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维持劳动力的再生产,为失业人员重新就业创造条件,足额、按时、按章发放失业金和企业稳岗补贴。

(六)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的规定及“两学一做”要求,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热心为广大人民服务,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做好窗口文明服务质量。巩固“县级文明窗口示范单位”及“市级巾帼文明岗”已取得的成果,努力实现服务意识再提高、服务能力再增强、服务质量再提升和整体服务形象再提升的目标。

(七)出色完成好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

三、部门基层预算单位构成及经费管理方式

岚皋县社会保险经办中心,为正科级参公管理的全额财政拨款事业单位,隶属岚皋县人事和劳动社会保障局管理。经费形式为财政全额拨款。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根据岚编办发[2014]7号文件规定,岚皋县社会保险经办中心内设机构为:行政办公室、财务管理股、基金管理股、基金征缴股和基金稽核股;核定事业编制12人,其中:管理岗位8名,专业技术岗位4名;核定科级领导职数3名(1正2副);现实有在职人员10人,退休人员3人。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2017年固定资产总值为31.55万元,由岚皋县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处理公务用车一辆,价值13.04万元,处理资产收入上缴国库,年末固定资产总值为18.51万元。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7年上年度财政拨款结转16.71万元,财政拨款收入99.15万元,支出99.15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89.03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10.12万元),收支结余16.71万元,严格按照年度预算进行经费管理,确保资金规范使用,保证单位正常运转。

七、2017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及增减变动说明

岚皋县社会保险经办中心2017年预算收入99.15万元,全部属于财政预算拨款收入99.15万元;预算支出99.15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89.03万元,日常公用经费10.12万元。依照2016年12月底工资表,人员经费按国家工资福利相关政策核定;办公经费支出根据机构正常运转和日常工作任务需要测算填报;专项经费依据政府及财政规定及本单位需求执行。年度收支预算平衡。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及增减变动说明。

我中心2017年度预算收入99.15万元,上年度财政拨款结转16.71万元,支出99.15万元(其中:预算项目支出0万元);全年收入较上年减少12.43万元,主要是人员退休一人和公务用车处理,减少了日常公用经费的支出。

(二)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及增减变动说明。

2017年度一般预算财政拨款预算收入99.15万元,上年度财政拨款结转16.71万元,一般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9.15万元(其中:预算项目支出0万元);全年一般预算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减少12.43万元,主要是人员6月将退休一人减少人员经费4.58万元,公务用车处理一辆,减少公务车辆运行及维修费用1.2万元,根据文件精神,严格压缩“三公”经费支出,减少了日常公用经费6.65万元。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及增减变动说明。

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为零,支出为零。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及增减变动说明。

2017年度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预算收入为零,支出为零。

(五)“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2017年度“三公”经费公共预算财政预算拨款支出1.65万元,较上年增长-45%,主要是岚皋县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处理公务用车一辆,无公务用车支出,还将压缩公务接待批次,将公务接待费用的预算支出控制在1.5万元,全年无因公出国(境)预算情况;全年无会议费支出情况);2017年度培训费预算支出控制在0.5万元,同上年持平。

(六)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17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99.15万元,工资福利支出89.03万元(其中:人员工资86.39万元,聘用人员工资2.6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0.12万元(其中:办公费8.12万元,培训费0.35万元,公务接待1.65万元)。

(七)政府采购情况。

2017年度政府采购预算支出2.5万元,主要是日常办公耗材及更换电子通用设备。

八、2017年专项资金预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专项资金预算收入为零,支出为零。

1、2017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2、2017年部门预算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明细表

3、部门预算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