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送下乡 幸福来敲门

岚皋县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2019-12-24 09:06来源:陕西日报

“陆羽的《茶经》里说,茶生长于‘阳崖阴林’,也就是阳坡树林下,所以我就专挑这块别人看不上的地。”1216日,岚皋县佐龙镇佐龙村火石沟林下茶园里,村民王宗银放下手中给茶松土的锄头说,“‘三年桐子五年茶’,明年刚好第五年,这一片茶园将进入盛产期。”

10年前,佐龙村里建起农家书屋,王宗银有事没事就去逛逛,他特别爱看茶树栽培和茶业发展的书。偶然看到陆羽这句话,眼前一亮,火石沟不就是这样向阳有林的地方吗?王宗银喜出望外。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他流转了20亩地来种茶。果然,茶树长势良好。

近年来,岚皋县优化城乡文化资源配置,推动基层文化惠民工程扩大覆盖面、增强实效性,大力支持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不断健全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广播回乡村,书屋进农家

“听众朋友们,大家好。现在开始今天的第一次播音……”1212日,岚皋县四季镇长梁村杨家院子搬迁脱贫户杨义志家那台银灰色广播响了。杨义志边调整音量边笑着说:“没想到,时隔30年,广播又回来了。平时就我一个人在家,广播就是我的伴儿。”

不光是杨义志家,杨家院子30多户村民家都装上了广播。这30多户村民一大半都开办农家乐。“我们这里邻近县城,客人又多,平时哪有时间玩手机。听广播还是方便,择菜的功夫大小事儿都了解了。”村民吴小霞说。

除了广播回到村上,书屋也开在了农家。“以前都是买书看。现在好了,村里、镇上都能借书,到县城图书馆也方便,两块钱的公交车费就到了!”128日,85岁的四季镇月坝村村民徐崇树告诉记者,“4年了,我看了大概有100多本书,每个月换两本,受益很多。比如这本识病养病的书,对我平日里的健康护理起到了很大作用。”

近年来,岚皋县累计投入资金5000余万元,大力优化城乡文化资源配置,在县城建起面积达3000平方米的文化图书馆和24小时自助图书馆、4公里调频广播,在镇村建起136个农家书屋、148个文化服务中心,目前正在加紧建设覆盖村组农户的调频广播。

 

文化常下乡,助农奔小康

“岚皋有一宝,富硒魔芋好!”121日,岚皋魔芋登上中央电视台15个频道,一下子轰动了这座巴山深处的小县城。这是岚皋县积极争取“CCTV—广告精准扶贫”文化惠民项目的结果,央视将免费播出1个月,每天播出20余次。同时,央视《乡村大舞台》节目4年中2次把岚皋作为主场,为全国观众推介岚皋的山水风光、人文情怀和特色产品。

除积极争取中央、省上和安康市文化惠民项目的“上好佳”,岚皋县还着力推出一批寓教于乐的歌舞、相声、小品等地方文艺节目,为群众不断输送文化惠民政策的“优乐美”。

“以前只能在电视里看演出,哪有现场这么看着过瘾!”1128日,滔河镇车坪村文化活动广场上歌舞翩跹,由岚皋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组织、县文化馆实施的“精准扶贫、文化同行”基层文化惠民演出正在这里进行,现场气氛热烈,掌声、笑声不断。46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庞仁久一边乐呵呵地拍视频、发微信,一边向记者谈起他的感受。

庞仁久去年从山上搬到山下的扶贫搬迁安置点居住,上无老下无小,抱着过一天算一天的态度消极度日。去年,县文化馆基层文化惠民活动在安置点演出,一部《懒汉脱贫》的小品一下子激醒了他:“要想过上好日子还得靠自己!”在驻村干部帮扶下,庞仁久种了8亩魔芋,养了400多只鸡、8头猪,今年一年下来就挣了4万多元,这让他对生活充满了希望。

据统计,自20188月以来,岚皋县累计送文艺演出下乡600余场次,送爱国主义电影下乡3100场次,举行大型文旅活动50场次,参与群众超过800万人次。

 

群众大舞台,舞出幸福来

“政府每年都通过奖补等形式支持舞狮队表演。”129日,南宫山镇红日村巴人舞狮队负责人段纯冰一边给舞狮添彩一边说:“我们扎的狮子是用苎麻做的,威武雄壮,春节时表演可热闹呢!”

近年来,岚皋县大力支持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段纯冰和他的舞狮队不仅在村里舞、镇上舞、县上舞,还舞进了中央电视台《乡村大舞台》。为弘扬传统文化,岚皋县政府下发“讴歌新时代·群众大舞台”活动方案,建立“政府搭台、群众唱戏”鼓励群众性文化活动机制,让采莲船、竹马、唢呐等民间艺术绽放在舞台的各个角落。

“过去的演出,基本是‘你演你看,演完就算’。现在群众自编自演,政府引导、支持、培训,渐渐向专业化过渡,创作出了许多耳目一新的好节目。”岚皋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局长许祖琴表示。

除了深挖地方文艺节目,岚皋还把广场舞引向了广大村镇、社区,带领群众尤其是搬迁群众锻炼身体、感受快乐、陶冶心灵。

“音响设备是社区买的,地儿也是广场管理中心给我们划的!”129日,陈延霞笑容满面地介绍说,“过去队里只有二三十人,现在都有上百号人了!”

2018年“讴歌新时代·群众大舞台”文化活动开展以来,岚皋已展演824300多个节目,扶持成立县作家、书画家、音乐家、摄影家、社区文艺宣传志愿服务等10个文化类协会组织,组建山歌、民歌、广场舞班社34支,成员700余人。

岚皋县委书记周康成说:“文化下乡,幸福入户。我们将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指引下,不断强化人民文化权益保障,推动县域快速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