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草局与中国铁塔将共建林草行业防灾减灾监测体系

发布时间:2020-05-13 09:11来源:新华社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12日与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对森林草原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沙尘暴预测预报、野生动物疫源疫病、森林草原资源保护等情况开展实时监控,助力建立“天空地”一体化的林草行业防灾减灾监测体系。

这是记者12日从国家林草局了解到的。国家林草局局长张建龙说,我国林地、草原、湿地面积约占国土总面积的70%以上,林草行业灾害具有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等特点,防灾减灾任务十分艰巨。近年来,国家林草局强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据监测,2012年至2019年,森林火灾发生次数由3966起下降到2345起,下降了41%;沙尘天气出现次数呈下降趋势;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始终控制在4.5‰以下。

张建龙表示,国家林草局将充分利用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基站塔杆、电力、维护服务等资源优势,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共同建设基于视频监控、物联网技术为基础的数据采集系统,推进森林草原防火实时监控、病虫害监测、沙尘暴预测预报监测、林草资源监控及应急通信保障等工作,进一步提升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及防灾减灾治理能力,实现“早发现、早预警、早除治”。

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佟吉禄说,中国铁塔是5G等“新基建”的重要参与者和支撑保障者,拥有200多万座通信铁塔、100多万座机房,不少设置在林区、草原、湿地及自然保护区,将在助力林草防灾减灾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据了解,中国铁塔已与甘肃、河北等11个省区市开展项目合作,加强林草防灾减灾工作。河北森林草原防火视频监控项目通过在通信铁塔加装红外双光谱摄像机,可实现3至10公里监控范围内火情早发现、早处置,确保“打早、打小、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