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建功新时代

发布时间:2020-06-18 12:00来源:


岚皋县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以来涌现了一批批先进典型,安康师范学校毕业后即被分配到堰门镇任教的段武琼就是其中一个,她始终怀着一颗赤城的心“爱生如子”,秉承着传道受业解惑的目标一直兢兢业业,10几年如一日地站立在三尺讲台,为新时代输送着一批批宝贵的人才,拿着书本建功立业。

从教期间,段祖琼一直把班级里每一个孩子的冷暖放在心头。多次利用网络资源募捐,为山里的留守儿童,特别是一些单亲、孤儿募集爱心基金4000元,捐赠书籍133册,办公电脑一台,书包、钢笔、文具袋等学习用品不计其数。2008年8月,段祖琼联系到湖南长沙理工大学的伍运文老师,伍老师以每学期每生500元的标准资助两名贫困寄宿女生。2010年,两名女生小学毕业后,伍老师主动将每人每学期的助学金提高至1000元。2012年,又增加一个资助名额。到2014年底,伍老师为三名女学生累计捐助学资金24500元,另给孩子们赠送书籍、衣物无数。

“天灾有界,大爱无疆。”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后,青年教师段祖琼于7月4号到北川参加志愿服务43天,出色地完成了暑假支教任务,得到当地政府和老百姓的一致好评,团队领导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评价。回到工作单位以后,段老师依然牵挂着北川的孩子,为继续帮助他们学习,分两次寄出了466元钱给千里之外的学生,以尽自己的绵薄之力。爱心无大小,一件件小事凝聚成一颗火热的爱心,她把大爱写在北川,用自己的光和热温暖身边的每一个孩子。

2017年参加结对帮扶,在实际入户走访过程中,得知其中一户家中发展莲藕种植和养猪产业,在产品销售的季节利用个人人脉资源帮助贫困户销售土特产三万余元,在其小孩幼升小入学时切实解决子女就学困难。另一个贫困户寄居紫阳,孩子高三毕业之际,了解到本县医学专业扶持政策,做通家长和学生工作报考医学专业,获得五年学费全款资助,并为该生担保完成助学手续。为了深入了解该户家庭实际情况,专程前往紫阳看望,并自费购置粮油等物品送至其家中。

工作之余,段祖琼热爱文学创作,2016年出版散文集《寒梅花儿开》,2017年出版小说集《火光》,先后有数十万字的散文、小说发表于《延河》《泉州文学》《安康文学》《汉江文艺》《文化艺术报》《西安晚报》《安康日报》等刊物,另著有长篇小说《归零》。2019年加入陕西省作家协会。其先后荣获2011年“感动岚皋十大人物”;2012年安康市“优秀志愿者”;省职工作家协会征文大赛三等奖;2016年8月获安康市“全市地方志业务能手”称号;2017年岚皋县脱贫攻坚交友帮扶先进个人;2018年获编纂《岚皋县志(1990-2010)》工作先进个人;2018年岚皋县脱贫攻坚优秀帮扶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