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用“美色”刷新你的陕西印象

发布时间:2020-06-18 11:01来源:

说起陕西印象,无论是《平凡的世界》里倔强坚韧的孙少平,还是《白鹿原》上的白鹿两家的人情江湖,描绘的都是陕北、关中的风貌人情,殊不知在那一山分南北的著名地理分界线---秦岭的南侧,孕育出的是与迥然不同而又别具意韵的陕南风情。

“岚,山中之雾气;皋,水边之高地”——岚皋,因山水而得名的岚皋县,作为陕南安康市辖区的一个山区县城,至今已有千年历史。它完整地保有了以绿色为主基调的自然生态,远离城市喧嚣的田园生活,定居这里的人们用美食诠释着对生活的热爱。

甚至让本是关中人士的两位岚皋县政府副县长冯涛和杨乐突发奇想,组成“大山乐涛淘”80后县长组合,用他们的诙谐和幽默向更多人讲述大美岚皋的故事。

这里绿水青山,春种秋收,“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式的传统农耕文明生活方式依然延续。富硒岚皋是“中国魔芋之乡”,同时也让中国古典养生饮品——茶在此生根,富硒茶山在微风里萌发的新绿,摇曳在氤氲的雾气之中,令人心旷神怡。

这里风景秀丽,山川河水各具魅力,南宫山奇石耸翠,云海翻涌;南宫湖碧波万顷,与自由漂浮白云的蓝色天空交相辉映;千层河更是“三步一潭、五步一瀑”,层层有洞天。山海浩瀚和良好的生态环境也让这里成为南水北调工程的重要水源涵养地。



秦巴风景美如画,秦巴美食传天下,源远流长的吊罐肉,甘甜凛冽的摔碗酒,巴人辣子鸡、巴人砧板肉、魔芋丝、魔芋豆腐炒鸡珍、黄豆炖猪蹄……不一而足,当然最能勾起故乡情结记忆深处的,或许是最朴素的酸辣土豆丝。大口吃肉大碗喝酒的巴人部落,灯火热闹的河街,廊桥夜市的烟火气,正吸引者全国各地的人前来感受岚皋的热情。



与其说“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心动不如行动,忘记眼前的苟且,马上出发,来岚皋放逐内心的喧嚣,体验山水带来的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