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日报:岚皋 “十个围绕”打造“集成景”

发布时间:2020-08-18 15:03来源:安康日报



夏日岚皋,千山披翠,绿水含幽。阳光到处,嫩绿如黄;阳光不到处,如蓝带青。在褶皱的山山岭岭、溪河湖畔,或片片或条条或簇簇移民新居,格外耀眼醒目。

四季镇天坪村就是如此旖旎景色所包容的一处。天坪村杨家院子毗邻县城,是去往千层河、神河源景区必经之地,也是外地来岚皋县城乃至到南宫山游客一饱口福之地,其依山傍水,古柳成荫,木楼砖墙,亭台阁榭,李园花园,相得益彰,亦为3A级景区。

“你看,我这个辣子结得多好!”7月19日,天坪村二组村民叶永时指着眼前满坡架岭的青辣椒说:“杨家院子有20多户农家乐,我每年光种菜就有两万多元收入。”

自2016年底岚皋成为全国首批全域旅游创建示范单位以来,岚皋县委、县政府根据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和省市要求,结合地方工作实际,提出“十个围绕”抓全域旅游,即一产围绕旅游调结构、二产围绕旅游出产品、三产围绕旅游搞服务、交通围绕旅游促通达、城建围绕旅游树形象、农林围绕旅游出景点、文化围绕旅游出特色、宣传围绕旅游造声势、政法围绕旅游保平安、各行各业围绕旅游聚合力,打造多业态融合的“集成景”。

处处都是好风光。岚皋是大巴山的女儿,位于主脊南麓,西北与汉水相亲,东南与重庆接壤,风光旖旎,美景荟萃,有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国家4A级景区南宫山,西北最大的高山草甸神河源,秀如九寨沟的千层河,险野似华山的全胜寨等景区景点230多个。

“全域旅游就是要从单一景点景区建设向综合目的地转变!”市政协副主席、岚皋县委书记周康成在全县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单位工作推进会上明确指出。


近年来,岚皋县通过举办各种农耕文化活动,吸引游客观光体验,提升产品附加值,助推群众增收。图为打谷节现场。黄家勇 摄

“交通围绕旅游促通达、城建围绕旅游树形象、农林围绕旅游出景点”,正当其时。各部门在项目设计和施工中,在科学实用基础上,多了一层美、景的考虑。

    岚皋按照“整体布局、逐步完善、分步实施”原则,着力建设景区旅游小环线和主要景区间交通大环线,形成出境二级路、镇镇通油路、村村通水泥路的交通格局,安岚高速公路将于今年底通车,西渝高铁过境岚皋并设站也正在进一步对接落实中。

岚皋在通往南宫山、千层河、神河源等景区公路沿线,分别建成百里竹林护岚河、百里特色林果园、百里巴山人家农家乐等为主要内容的生态旅游长廊,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9.5%,基本形成了山水相依、风光秀丽、处处是景的生态旅游整体形象。

城镇建设上,岚皋注重城建规划与旅游规划的衔接配套,以生态为底色,以岚河为纽带,以一河两岸、特色街区、民俗风情为依托,相继建成莲花山珍稀植物园、岚皋广场、莲花廊桥等重点工程,分别建成旅游商品街、特色美食街、休闲娱乐街各一条。

目前,全县共建成2个省级园林集镇、12个市级园林集镇、1个省级特色旅游名镇、2个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1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4个省级旅游示范村。

样样都是旅游业。南宫山镇宏大村是南宫山北线门户,这里溪水潺潺,竹林掩映,农家乐、农家宾馆鳞次栉比。以“摔碗酒”而走红的“巴人部落”农家乐业主曾光成介绍,见天都有四五桌,到了周末和节假日,至少都有十几桌,而且游客逗留的时间越来越长。

“今天先上南宫山,下午领孩子到猕猴桃园和溪边去体验体验,增长些农村见识,晚上就吃这儿,住这儿,明天走。”7月19日,一位姓郑的西安游客告诉笔者。

游客所说的猕猴桃园就位于村子后面,面积3000亩。眼下正是猕猴桃快成熟的时候,毛茸茸的果子结满枝头,在晴空朗照下,无疑是游客拍照最生动的背景。

岚皋县坚持农旅融合,打造“好吃又好看”经济,拉动乡村旅游蓬勃发展。图为游客在荷田赏花留影。邱仕君  摄

“一产围绕旅游调结构,二产围绕旅游出产品,三产围绕旅游搞服务”,既是岚皋推进全域旅游的内容、重点和热点,也是促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抓手。

岚皋“八山一水一分田”,一产方面,打破过去以种粮为主的农业发展模式,以“一村一品”为依托,建设特色种养业基地,魔芋成为中国地理标志产品,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此外,岚皋绿茶、花里贡米、三溪蜂蜜等特色产品也相继出挑走红。

二产方面,岚皋从境内资源和发展现状出发,全域发展绿色食品和旅游手工艺品,生产有南宫山富硒富锌茶、富硒矿泉水、竹藤、石砚、根雕、刺绣等旅游商品50余种,其中板石画、特色藤编在全省第五届旅游商品博览会上分别获的金奖和银奖。

三产方面,岚皋紧扣“吃、住、行、游、娱、购、闲、情、奇、商、养、学”等要素,鼓励农村富裕劳动力兴办各种各类旅游项目。目前全县共发展农家乐806家、农家宾馆108家、旅游商品销售店107家,现有餐位30000个、床位2332个,相继成立2家旅行社,组建县城公交车公司和南宫山公司客运队,旅游从业人员达3万人。

人人都是服务员。2019年6月23日中午,在岚皋旅游的上海男孩王晓晓,骑着朋友的摩托车从县城前往城郊观光采摘李子时,后轮突然爆胎,一时朋友电话又联系不上,进退两难时,维修水利管道的村民李又波开着皮卡车和工友经过,见此立即停车,把摩托车抬上皮卡车车厢,将王晓晓和他的车一直送到附近维修点。

整个过程,没让王晓晓自己动一下手。王晓晓非常感激,当即拿出200元钱作为补偿,李又波直摆手:“你到我们岚皋来旅游就是客人,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除了山美、水美,我们还要做到人美,心美,”岚皋县南宫山景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县政府办主任唐直平表示,“李又波的做法就是岚皋人美心美的表现之一。”

    为促进全域旅游齐抓共管,岚皋提出“文化围绕旅游出特色,宣传围绕旅游造声势,政法围绕旅游保平安,各行各业围绕旅游聚合力”,做到人人都是服务员。

针对游客的安全需求,岚皋加强县域道路及景区景点的安全标志、警示牌建设;成立旅游公安、旅游法庭和旅游市场监管分局,定期对景区景点、宾馆饭店、旅行社及各乡村旅游接待点开展全方位安全排查整治;在主要景区、车站码头等游客集散地设立专门警务室、医务室;全面开展“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实践行动;在重要节假日,由县委文明办、团县委牵头在各重要节点、路口设立义务导游、咨询、茶水服务台。

为满足游客深层次体验需求,岚皋依托浓厚的宗教文化、民俗文化、移民文化元素及特殊地貌等优势,成立南宫山佛教研究、地质研究、民俗研究三个学会,全方位挖掘提升县域核心景区的文化内涵,出版旅游文化丛书一套,编排茶艺、竹马、舞狮等参与性较强的旅游文化项目12个、《巴人追梦》特色小戏一台、民歌民舞节目百余个。


目百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