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爱国奋斗传承之火,照亮学生建功新时代之路

发布时间:2020-06-29 17:23来源: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必须扎实有力久久为功,岚皋县自活动开始以来,始终秉承着引导广大知识分子爱党爱国,要把艰苦奋斗的精神传递下去,把新时代建设的重任挑起来,而这也是广大教师队伍努力的方向,也是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不可缺失的一课。

“点燃自己的灯,照亮学生的路。”这是她站上讲台的第一天,在笔记本上所写下的座右铭。她就是城关第二小学教导副主任、语文教师尤成群,为了践行这个远大的目标,从教21年来,她勤学苦练,积极追求专业成长,从来都没有停下前行的脚步。

“教师,干的就是个良心活,我们不能误人子弟。”这是她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长期以来,她坚持教学理论知识的学习,在教学实践中总结经验,努力提升教学水平和班务管理能力,很快就成为了业务精湛、家长放心、学生欢迎的好老师。

教学中,她始终关注学生的学习兴趣,根据学生的年龄和认知特点,探究肢体语言辅助教学的方法,创设轻松活泼的教学情景,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推崇个性和能力的培养,形成了富有特色的生动课堂。在她的语文课上,既有声情并茂的朗诵,又有旁征博引的讲解;即有热火朝天的讨论,又有抓耳挠腮的思考;既有入情入境的表演,又有各抒己见的陈述。许多时候,即使下课了,学生们还意犹未尽,纷纷簇拥着她,分享自己独有的看法,或者交流探讨写好的习作。

生活中,她是一个兴趣广泛的人,爱好体育运动,经常参加市、县级朗诵、演讲和征文活动,以及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多次获得县委县政府的表彰奖励。业余时间,她长期坚持阅读和写作,先后在国家和省、市级报刊杂志上发表诗歌80多首,2019年加入了中国诗歌学会。

她不仅自己热衷于文学,也在学生们的心中播下了文学的种子。她倡导学生每天读书半小时,要求人人阅读打卡,写好读书笔记。为了调动学生的阅读兴趣,她把自家的藏书搬进了班级图书角,周末带领学生到岚河书院阅读,定期举行好书推荐会、故事会、朗诵会等活动。另外,每个学期,她都会花费四五百元,为学生购买大量的文学名著,并在扉页上写上激励性寄语,奖励给班级的“阅读之星”。

言传身教,润物无声。在她潜移默化地影响之下,学生爱上了语文,爱上了阅读,爱上了写作。她说,这就是我们老师存在的价值。每每看到学生取得的点滴进步,或者读到了家长发来的感谢信息,笑容就又一次爬上了她的脸庞。

牢记育人初心,不忘教师本分。春去秋来,她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学生,也成为了其他老师学习的榜样。先后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和优秀教研组长,先后获得了“陕西省教学能手”和“岚皋名师”荣誉称号。累计培养了7名市、县级教学能手,主持并参加了多个省、市、县级课题研究,撰写的多篇论文在省、市交流中获得一等奖,所指导的学生征文和朗诵节目在省、市、县级获奖,个人曾多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