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扶贫路,一颗奋斗心,一片建功志

发布时间:2020-07-22 17:06来源:官元镇

时节不居,岁月如流。自“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开展以来,一批又一批的有志之士投身基层建功立业,把自己的青春和一腔热血奉献给了脱贫事业。转眼,安康市岚皋县官元镇党委副书记周斌已经在包联陈耳村的脱贫路上“走”了三年,一程又一程,为这个曾经荒凉贫瘠的深度贫困村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巨变。

在官元,一提起陈耳村,就会听到一声重重的叹息。熟悉的人都知道,这是在“叹发展”。属于省定深度贫困村的陈耳村,由于地块零碎、土地贫瘠,产业大规模化发展在这里几乎是“不可能事件”,也就成了制约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最大难题”。

欲立先破。为了破“题”,周斌每天起早贪黑地入户走访,每到一户都耐心与村民交谈,了解耕种收成、家庭情况及存在困难。那时候,通组道路还没有硬化,晴时一身灰、雨时一身泥也就成了常态。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他就走遍了陈耳村的沟沟坳坳,初步理清了制约陈耳村发展的问题,对每一户家庭基本情况也都了如指掌。慢慢地,村民也从最初怀疑“作秀”到无条件信他,并调侃他是“行走记录仪”。

为了弄清楚到底什么产业才适合陈耳村发展,周斌多次带领镇村干部、群众代表进行实地考察、再三调研,最终根据温度稳定性、土壤酸碱度、坡度等各项指标的综合研判,确定了以“富硒茶”为特色产业的结构框架,建立茶叶园区300余亩,推动茶叶产业链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并于2019年底引入荣元茶业有限公司,通过土地流转、劳务用工、入股分红等方式,辐射带动全村农户200余户,户均增收可达2000元左右。

特色产业起步了,可怎样才能真正拔穷根、奔小康呢?要想摘掉“穷帽子”,必须要将“精”、“准”落地——周斌暗下决心。

“我们家能有今天的样子,多亏了周书记呀!”贫困户李道和逢人就如此说。李道和因早年长期在铁矿务工,患上尘肺病,严重的病情让他几乎丧失劳动能力,一家4口的生活重担也就重压在妻子的肩上。然而,妻子的微薄收入仅能维持一家人的基本生计,有时连孩子们的学费都是东拼西凑出来的。

周斌在了解到该情况后,三番五次上门与李道和攀谈,了解脱贫“症结”所在,为其量身定制“脱贫计划”:一方面联系村委会,帮其申请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落实慢性病治疗费用报销,并动员搬迁至县城安置点,另一方面经多方协调联系,为两个孩子争取到每年3000元的助学金。此外,妻子姚世敏在他的牵线搭桥下,也在城里找到了一份收入不错的工作。如今,李道和一家早已搬进了舒适、明亮的新房子,儿子也实现了稳定就业,所有的美好都已如约而至。

在周斌因户施策的精准帮扶下:因儿子身体残疾而无法外出务工的何代福夫妻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月收入可达4000元;高度瘫痪的贫困户刘用芝不久前刚收到一辆崭新的轮椅……像这样温暖人心的故事还有很多。只要群众有困难,他总能随叫随到。

然而,面对父母的惦记、妻子的牵挂和孩子的思念,他却只能隔着电话,无奈地说“抱歉”。因为路途远、工作忙,常常十天半个月回不了家,甚至连孩子生病的时候,他都无法陪伴在左右。他说,每次刚跟儿子混熟,就不得不离开,再见面,儿子又是一脸怯生生的望着他。

三年时间会发生什么?一项项产业日臻成熟,一条条蜿蜒的乡村公路通组入户,一排排漂亮的小楼房错落有致,老人在田间地头忙着手里的活儿,小孩在房前屋后尽情地嬉戏打闹……如今的陈耳村已渐渐褪去当初的窘困模样,山间道路纵横交错,山上绿茶飘香四溢,村民们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