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力扶贫不负青春,建功新时代

发布时间:2020-07-29 18:11来源:

“服从组织安排,哪里需要我就去哪里。”2017年11月13日,岚皋县经贸局干部刘明轩同志被选派到民主镇红星村任第一书记时承诺铿锵有力。两年多来,他走遍了村里的每一个角落,熟悉了每一户的小路,在实践中锻炼了自己,用行动践行了“爱国奋斗,建功新时代”。

红星村距离县城46公里,从民主集镇到该村还需经过6个村,沟壑纵横,村道崎岖险峻,农民居住分散,大部分住户距离村主干道1500米以上,全村辖6个村民小组,316户834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07户596人,2017年底贫困发生率63.9%,属于一方水土养育不了一方人。

不乐观的现状让生在农村、长在农村,走出农村的他非常揪心,“既然去扶贫,就必须扎下去,实干办实事。”带领乡亲们一起脱贫奔小康的决心在他心里深深扎下了根。

“农民收入主要以传统种植、养殖、劳务输出为主,生存收益太少,一方水土养育不了一方人。交通不便、住房不安全、产业落后是制约全村发展的主要矛盾。”刘明轩同志一边走访,一边将这些详细情况记录在“扶贫日记”中,并以此现实情况为依据,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同工作队一道制定并实施了“以搬迁就业为核心,以项目建设为基础,以产业招商为突破,以‘三变’改革为推手,以政策落实为保障”的“点穴式”扶贫措施。

“扶贫工作,就像点穴治病,必须先‘识穴’,再练‘点功’,然后聚‘合力’,最后才能‘点穴祛病’。”刘明轩同志形象的解释自己的帮扶工作,而红星村的改变也证实了“祛病”成效。

安居乐业是村民们朴素的愿望,如何安居?要有一个好的基础设施环境。提升基础设施环境,光工作队可不行,需要聚各方合力。“众人拾柴火焰高。”他常常说。首先,他连内线。充分依靠和发挥好帮扶单位这个“娘家人”作用,及时向单位汇报扶贫工作进展情况、困难和帮扶的意见建议,利用帮扶单位的资金、项目、人脉等资源。协调县经贸局、县教研室为村上解决基础办公设施、新民风、爱心超市帮扶、产业奖补资金15万元;协调彩虹集团为村集体枳壳种植产业发展帮扶资金20万元。然后,他跑外线。坚持跑上去,积极与农业、交通、移民、文广等有关职能部门对接。如今,走进红星村,村文化活动场所、标准化村级卫生室、安全饮水提升、土地整理、产业道路、过境公路硬化等项目的实施提升了村落“颜值”,全村主干道彻底告别“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时代。

公共基础设施好了,村民的住房环境也要得到改善。刘明轩积极组织工作队全面落实易地扶贫搬迁政策,207户贫困户搬迁149户,贫困户搬迁比例达到71%,危改3户,全村安全住房均得到解决。

搬迁安居以后,如何乐业呢?他针对搬迁户,按照“搬得出、稳得住”的要求,引进安康铭垚众禾人力资源公司在村上设立就业服务站,引导全村120名青壮劳力外出就业,为脱贫增收提供了保障。立足村情,他始终咬定产业发展不放松,利用本村林、田、地资源,无数次跑办招商,终于引进的安康亚皇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采取“支部 +企业+贫困户”的合作模式,建成300余亩县级柑橘种植园区,通过土地流转、务工等方式,带动90余户增收;协调彩虹集团帮扶资金20万元,以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为依托在海拔较高的中上游村组流转连片土地,打造枳壳300亩枳壳种植园区已初步建成,贫困户人人占股,点燃了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星星之火”。同是,他带领工作队按照长中短结合,抓大不放小的原则,以户为单位,充分发挥互助资金助推作用,组织全村180户农民入会,贫困户入会175户,50万元互助资金贷出29笔40.5万元,有力助推贫困户发展产业。今年,全村196户贫困户通过发展种殖养殖产业获得奖补26.4万元,贫困户产业做到了全覆盖,户增收明显。

良好的村风民风是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役的重要保障。为敦化民风,刘明轩组织工作队建立爱心超市、道德银行积分制,设立红黑榜,引导村民们自觉养成见贤思齐,遵守村规民约,践行“诚、孝、俭、勤、和”的新民风,先后表彰了49名“诚实守信”“孝老爱亲”“勤劳致富”“好媳妇”“好婆婆”先进典型。成立了红星村突击队,以党员为先锋,村民为队员,整治全村道路码头环境,改善了村容村貌,提振了村民的“精气神”。

截至2018年底,红星村贫困发生率由63.9%降至29.13%。今年,预计有99户228人超脱贫线,贫困发生率将降至1.32%,全村农户“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得到解决,红星村正“支部+种植园区+基础建设提升+搬迁就业+惠农政策”的多轮驱动下,朝着小康之路强势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