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勇担当,用丰硕成果建功新时代

发布时间:2020-07-30 09:09来源:

知识分子要用实际行动践行爱国奉献的精神,守住初心牢记奋斗使命,学有所长学有所专,把自己的专业当成一生奋斗的事业,在基层建功立业,成就大美人生。岚皋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的钟小芹就是这样一个人。现任畜牧兽医师、安康市政协第三届至四届农业界别委员的她,自安康农校牧医专业毕业分配到岚皋县工作以来,长期在从事畜牧兽医技术推广工作。虽是女儿身,却有英雄志,三十余年如一日,以其严谨的工作态度、过硬的专业技术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取得了显著成绩,多次获得省、市、县奖励,入选安康市农业专家库、省农业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教师库,为岚皋畜牧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守初心,工作实践坚守严谨态度

钟小芹参加工作后,深知书本知识与工作实践间的重大差距,光有书本知识不行,不迷信理论知识。三十多年来,她始终以严谨科学态度对待从事的专业技术工作。每年的春秋两季防疫工作,从防疫员技术培训、防疫药品器械组织发放,到防疫工作检查,她都到一线走村入户,与养殖农户面对面交流,不单纯依据各村、镇上报资料表格评价防疫工作成果。她通过大量的走访,准确掌握了第一手资料,每年都撰写质量较高的、对县域畜牧生产具有重要指导价值的调研报告,为壮大我县畜牧产业提供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畜牧技术推广是一门技术含量高的工作,来下得半点马虎大意,稍有不慎就会给农户、养殖企业带来巨大经济损失,所以钟小芹始终以严谨的工作态度认真处理手头上的每一笔业务。三十多年来,她经手的疫病防治、先进技术推广等工作从未出个一次差误。在具体业务开展过程中,她总是讲,我们的活儿要有耐心、要不怕麻烦,更不能偷懒,特别是我们兽医防治工作。俗话讲得好:人畜一般,我们就象医院医生一样,干的活儿也是人命关天啊。正因为她的严谨工作态度,同事们都深受感染,基层防疫员在开展春秋两季防疫时改正了过去打“飞针”的恶习,不走过场,每头(只)畜禽防疫疫苗注射保质保量,确保了广大农户和养殖产业大户、企业不出现疫情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勇担当,吃苦精神书写作风扎实

畜牧兽医技术推广是一项又脏又累、危害身体健康风险高的职业。钟小芹知难而上,受到各级领导、同事和广大农户的交口称赞。开展传染病调查,必须进村入户到圈舍采集血样送检,特别是布氏杆菌病和高致病性禽流感普查,感染风险极高,病菌感染潜伏期长,大多数男同志都惧怕此项工作,但钟小芹敢吃苦,总是第一个认领任务,背着采集箱到农户圈舍按规程采集样本,经常是第一个完成任务。

在防范非洲猪瘟疫病期间,岚皋县与周边地区设立了临时疫情检查点,钟小芹克服女同志生活诸多不方便,主动报名到最艰苦的火山梁上驻点值守。在防控工作中特别是生猪调运监管上,只要有报告,不论是白天还是半夜,都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严格按照执法程序调查取证,严格处理,经常就是一个通宵。为了改善城区卫生环境,按照环保整治要求,县屠宰场要搬迁到远离县城的寨子沟。钟小芹不畏酷暑,顶着烈日,从新场的选址、设计到施工建设,每个环节都没少她的身影,往返十几里,不知道流了多少汗。同事们看到晒黑的脸和消瘦的身体,都纷纷劝她注意休息,她总是自然安慰讲道:不要紧,晒点太阳好,紫外线是杀菌的,身体瘦了好,我这是在减肥啊。她这种积极乐观向上的不怕吃苦精神,极大地感染了大家,为团队努力工作注入了无穷的活力!

著硕果,工作成就彰显本领过硬

钟小芹自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取得获得陕西省科技成果三等奖一项,安康市科技成果一等奖一项,安康市科技成果二等奖两项。陕西省优秀科技特派员、获陕西省动物检疫技能比武三等奖,岚皋县第三届劳动模范,多次获得省市县业务主管部门的表彰奖励。她主持的林下养鸡综合配套技术试验、示范、推广工作,突出解决了孵化和育雏难的关键问题,形成了一套操作性强的技术措施,设计的回旋火道网上立体育雏技术和林下植被恢复技术属国内首创,获得省科技成果认证。本项目通过无公害生产、养殖小区的建设,发展适度规模养殖。已达到国内同类技术先进水平。诸多荣誉的取得、显著的工作成绩是对她过硬的专业技术本领的最好解释,这也印证了她自己经常讲的那句话:有没有成绩,关键看你工作本领硬不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