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腔热血践行爱国奋斗,三尺讲台建功新时代

发布时间:2020-07-30 10:10来源:

知识分子要有担当,尤其是教师队伍,在传道授业解惑中传递社会正能量,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传承时代印记,用实际行动建功新时代。耿延瑞同志自参加工作,一直奋战在教学一线,先后在岚皋县民主中学、岚皋县岚皋中学任教。曾多次被评为“岚皋中学优秀班主任”、“岚皋县教学能手”、“安康市优秀教师”,2015年被岚皋县政府授予“岚皋县名师”称号。

他常年致力于高中化学教学研究,常年承担化学教学工作和班主任工作,近年来又承担化学组的教学研究工作。耿延瑞同志工作中注重研究:一是对教材的研究,二是对教学方法的研究,三是班务工作的研究,堪称一名研究型、学者型的教师,先后在省级刊物上发表了论文数篇。教学成绩始终名列前茅,2012年耿延瑞同志所带的班级学生张腾以670分摘取岚皋县理科状元并被清华大学录取,2015年所带班级的学生邹剡以660分名列全市理科第5名,获安康市政府高考励志奖励,被同济大学录取;同年所带学生熊芮以650成绩被北京大医学部医学实验班录取。该同志优良的工作作风和优秀的班务管理水平赢得了社会、家长、学校的一致好评。

作为一名常年担任培优班班主任的教师,他将自己所有的时间、热情、精力献给了他的每一届学生。严师出高徒,他严格要求他的每一位学生,从品德到行为习惯,从礼貌到学习计划,他都严格要求,他管理的班级有铁的纪律,优良的班风,对于学生的错误从不纵容,无论男生女生,优等生还是学差生,他都用同样的标准去要求。就是这位经常将女生批评的泪流满面,男生见了绕道而行的班主任老师,学生却亲切的称呼他一声“耿伯伯”。不苟言笑且讨厌照相的他,却经常被学生强拉硬拽去合影,他的严厉赢得了学生的理解和尊重。

作为学校教师队伍中的一员,耿老师是普通的,但同时又是出色的,因为他有一颗教书育人的事业心,有一颗勇挑重担的责任心,有一颗助力岚皋中学发展的进取心。今年,耿延瑞老师已经50岁,50岁的年龄,以他的教学资历,教学成绩,他完全可以要求学校少给他安排一点课,卸掉班主任工作的担子,卸掉年级部主任这个只有任务没有酬劳的“领导”职务,然而他深知学校人力不足,他身兼数职却无怨无悔。

作为一名拥有丰富教学经验的长者,他将自己用青春和汗水总结的班主任工作和教学工作经验毫无保留的传给了青年教师,他是老师的老师。学校近年来招收了大批的青年教师,学校安排耿延瑞同志担任部分青年教师的指导工作,他毫无保留的将自己的工作经验传授给他们,将自己的教学心得和班主任工作要点整理出来,手把手的带,面对面的教,看着这些青年教师逐渐成长为学校的中坚力量,耿老师漏出了欣慰的笑容。

一路艰辛一路歌,在他26年的教学生涯中,孜孜不倦地追求,他用一腔热血孕育了满园桃李的芬芳,他用高贵的品格铸就了师德的辉煌,他把自己的爱心和青春献给了他热爱的教育事业,他用行动诠释了教育的真谛,充分展现了新时期人民教师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