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是信仰基石、奋斗是责任担当

发布时间:2020-08-26 17:50来源: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爱国是信仰基石、奋斗是责任担当。

爱国是信仰基石。在华夏五千年浩瀚的历史长河里,中国荣享了盛唐时代万国来朝的殊荣,也饱受了晚清西方列强坚船利炮的欺凌,经历了民国战乱和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至1949101日新中国的建立才开启了历史的新篇章。抗击压迫、谋求独立的路是艰辛险阻、困难重重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公而忘私、国而忘家”为民风范、“苟利社稷、生死以之”的舍身信念,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千万国人为之挥洒了鲜血、付出了生命。两弹元勋、“女排精神”、钱学森、张富清、任正非……正是有他们作为榜样,正是他们的爱国信仰才换来了我们今天中国的崛起。爱国是一个宏大的主题,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更需要爱国精神的鼓励,做一个有良知、有骨气、有风度、有匠心、有思想、有信仰的中国人。

奋斗是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讲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坐而论道不行,坐享其成更不可能,要创造美好生活、得到幸福,必须不懈奋斗。“九层,起于累土”、“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在新时代,要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干好每一项工作。奋斗的历程离不开初心的守望,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俗话说“爱挑的担子不沉”。焦裕禄、谷文昌、张明俊就是这样一群人,他们对工作、对事业始终如初恋一般爱的真挚、爱的纯粹,持之以恒、久久为功。

作为一名乡镇的基层干部,没有宏伟的奋斗目标,也没有信誓旦旦的理想蓝图,立足基层岗位,面对的是老百姓、服务的是老百姓,唯有在工作中用热情、用心把简单的事情重复做、把重复的事情认真做,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静下心沉下身子干事创业,坚守自己的初心和守望才不负韶华不负这个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