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西迁精神 建设美丽岚皋

发布时间:2020-08-26 22:54来源:

1956年,当时的新中国百废待兴,特别是广袤的西部需要建设。许多交大教授和工作人员,毅然抛下了上海“十里洋场”的繁华,舍下了年幼的孩子与年迈的父母,甚至有的教授捐出了自己的所有财产和房产,他们怀着满腔热情和爱国情怀,舍小家为大家,带着实验器材来到了条件艰苦的大西北,并且在这里生根发芽,传播智慧和知识。这其中我们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都被西迁人以“国家需要”的无上信念一一克服。交大人迅速响应国家号召西迁,义无反顾,满怀豪情就到了西安。这种祖国至上的精神乃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可贵的精神资源。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这是他们的价值选择,这是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与使命担当。家国情怀是优秀的民族传统,是知识分子爱国报国的朴素表达,也是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文化传承。“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是老一辈西迁人留给我们无比宝贵的精神财富。“西迁精神”是教育战线的重要精神财富,是我们教育人的“传家宝”。它不仅是西安交大的优良传统和宝贵财富,是全国广大知识分子热爱祖国、服务人民高尚情操的光辉写照,更是中国教育事业发展的精神“先锋队”。

如今,我们国家经济条件和国际地位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中国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已经从“富起来”走向了“强起来”,也是因为祖国蒸蒸日上的变化,引起了国际上一些人的忌惮、猜疑和打压,这无疑使我们前进路上的巨大挑战和艰难障碍。

爱国、建设国家这些口号不应该喊得空洞和苍白,而是应该和西迁人一样,把个人事业和祖国命运结合起来,用自己在本职工作上的努力投身到祖国建设之中,就是这万千普通人的奋斗汇聚在一起才能变成建设美好岚皋,美好中国的滚滚洪流。

我们不仅应该从这些辉煌的历史里收获感动,更应该从中激起我们奋斗的勇气,把我们的汗水流在新时代建设的“工地”上。时代厚待我,我亦要厚爱时代。我们要从那些前行者那里汲取更多的精神养料,以“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创业精神,开启我们教育事业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