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检察院:厚植文明新实践 彰显时代新风貌

发布时间:2020-09-01 09:06来源:陕西日报


“全国青年文明号”“新时代‘十个没有’平安示范单位”“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这一个个荣誉称号,无不体现岚皋县检察院精神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

近年来,岚皋县检察院紧紧围绕全省文明单位标兵创建工作,按照“以文明建设促进队伍建设,以队伍建设促进检察工作”的创建思路,文化育检、道德治检、服务强检,凝聚精神力量,传递文明新风,厚植文明新实践、彰显时代新风貌,赢得群众点赞。


文化育检彰显时代新风貌


检察大讲坛、支部小讲堂、读书会、业务竞赛、知识竞赛、演讲比赛……一系列检察文化活动的开展,唱响了主旋律,丰富了干警的精神文化生活,激发了干警谋事、干事的热情。

在岚皋县政法系统践行核心价值观建设平安岚皋文艺展演上,检察干警自编自演的小品《剑魂》生动再现了检察干警廉洁奉公、一心为民的感人故事,获得评委和观众的一致好评。近3年来,岚皋县检察院组织干警先后创作拍摄了10多部微电影作品,其中,微电影《检徽让我坚守》《搭建年轻检察干警成长平台》还在安康电视台展播,彰显了岚皋检察时代新形象。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随着全省文明单位标兵创建活动的不断深入,岚皋县检察院全体干警耳濡目染,“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理念悄然根植于心,而理念又转化为服务发展、执法为民的自觉行动,推动了岚皋检察事业的新发展。


道德治检厚植文明新实践


执法如山,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荣记“一等功”的张树峰;爱岗敬业、公正无私,被评为岚皋县第三届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全市“尚德好青年”的李松……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岚皋县检察院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利用道德讲堂这个“小切口”,做好文明建设这篇“大文章”,通过好人故事分享会,把勤奋工作、长年从事善行义举的干警推到“前台”,在全院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风气。

“这些感人事迹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真人真事,特别有感染力,向我们传递了文明的正能量。”谈到岚皋县检察院的道德讲堂,该院第一检察部干警王传波深有体会。

充分利用各种载体丰富文化阵地内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俭以养德”等精心设计制作的“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设置在办公楼周边和大厅、走廊、会议厅、办公室等工作场所,营造起浓厚的创建氛围;网站、微博、微信等一个个新媒体,成为传播文明建设的新载体。厚植新时代文明实践,在春节、端午、重阳等传统节日,组织“文明志愿者服务队”,活跃在县城区的街头巷尾,“向贫困户献爱心”“为留守儿童圆梦微心愿”“走进敬老院”“文明交通劝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处处散发着崇德向善的正能量。


服务强检赢得群众真点赞


2019年8月15日凌晨,岚皋持续强降雨,茶园村三组大茅坡是个大滑坡,随时可能出现险情,情况危急。作为茶园村重点帮扶单位岚皋县检察院脱贫攻坚工作队队长的退伍军人、老同志郭显甲,得知危情,一骨碌起了床,立即组织“四支队伍”逐户检查。当查知王忠翠家房后滑坡、屋内进水后,迅速安排人力疏通排水沟,对房后堡坎加固,直到天色大亮才完工,确保了王忠翠一家生命财产安全。一时间,郭显甲同志一心为群众办实事的故事在村民中传为美谈,被村民亲切地称为“郭队长”。

以完善茶园村基础设施为重点,近3年来,岚皋县检察院通过挤出办公经费、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和招商引资等方式,先后为茶园村新建人畜饮水池4座,铺设管道5公里,设立阅览室1间,捐书300余册;协助县电力局改造电网3公里,保障村集体茶厂顺利投产;协调县林业局新建密植茶园200亩,使茶园村基础设施及产业发展条件进一步改善。  

“岚皋检察院一心想着给老百姓办好事,我要给他们点赞。”岚皋县蔺河镇茶园村党支部书记李辉平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围绕脱贫攻坚,以贫困群众为导向,积极开展司法救助,主动作为,完善制定《贫困户专项司法救助工作办法》,将因案致贫、返贫的贫困受害人列为重点救助对象,不断优化司法救助服务。3年来共办理国家司法救助47人,其中贫困户占80%。该院连续两年被县委评为脱贫攻坚“优秀参扶单位”。

“多年来的实践证明,文明建设最重要的标准是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满意才是文明所在。文明建设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岚皋县检察院检察长甘晓罡深有感触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