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县水利局 关于《岚皋县河道采砂规划(2020~2025)环境影响评价两次信息公示》公众意见的说明

发布时间:2020-10-13 16:22来源:岚皋县水利局

关于《岚皋县河道采砂规划(2020~2025)环境影响评价两次信息公示》公众意见的说明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生态环境部令第4号)的有关规定,我单位采取第一次信息公示(确定环评单位后)、第二次信息公示(报告书征求意见稿形成后)发布本工程环境影响评价信息。

我单位于2020年8月4日在岚皋县人民政府网站对该规划环境影响评价信息进行了首次公示。报告书征求意见稿完成后,我单位于 2020年9月21日~2020 年 10月10 日在岚皋县人民政府网站、《三秦都市报》以及规划区张贴的形式进行第二次环境信息公示,充分征求规划区内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关于本规划环境保护方面的意见。截止两次公示期满,我单位和环评单位共收到2份公众意见,针对公众提出的意见,我单位作出以下说明:

公众意见

我单位回复

公参意见采纳情况

公众意见

1

1、岚皋境内三条主河流都建有电站,特别是岚河建有蔺河库容式电站,自蔺河电站坝下基本无来砂。请校核实际来砂量,守住“来取平衡”底线,维护河流生态平衡。

1、本次采砂规划已将电站周边均设为禁采区,蔺河电站下游全部为禁采区。

采纳

2、近年来,实际取砂量很大,部分河道已采至原始河床,存在过度开采,河流湿地需休养生息。河流湿地禁采。

2、本次采砂规划就是为了规范采砂活动,合理开采砂石。根据《陕西省湿地保护条例》,禁止在天然湿地范围内擅自采砂、采石。规划区涉及岚河重要湿地,本规划在合理划定的河道范围内进行合法的开采活动,并非擅自在湿地范围内采砂。

不采纳“河流湿地禁采”

3、每年200万方开采量是如何而来?全部河流出境水质要求保持地表水Ⅱ类,请强化局部采砂环保措施。

3200万方开采量是规划期内采砂总量,并非每年的采砂量。规划环评中提出一系列的水污染防治措施,确保规划区内河流满足地表水Ⅱ类标准。

采纳

公众意见

2

1、砂石料开采应该合法合理,应该由有合法砂石料生产经营手续的企业进行竞拍,避免在砂石料拍卖过程中乱抬价的情况出现,有效的避免砂石料原材料的价格溢出,引起成品砂石料的价格抬升,这样对民众是一种损害。

该条意见与规划环评无关,不属于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的内容,可依法另行向有关部门反映。

不采纳

2、对于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予以保护,如果砂石料企业有相应重点工程的中标书,为重点工程提供成品砂石料的企业,应当优先拥有砂石料的开采权,这样也可以减低成本的同时有效的为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服务,避免工程过程中因价格造成的亏损而造成的一切负面影响。

该条意见与规划环评无关,不属于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的内容,可依法另行向有关部门反映。

不采纳


 

                                                                                                                  岚皋县水利局

                                                                                                                2020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