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奋斗 建功立业】不负韶华 在脱贫战场绽放绚丽光彩

发布时间:2020-10-30 15:03来源:

自岚皋县“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开展以来,涌现出一批带领群众艰苦奋斗的基层干部,他们用自己实际行动践行着为民解困,为民排忧和为民致富的理念

丁龙钧同志生于1983年,2008年参加工作,2015年任岚皋县检察院司法警察。2016年2月,他响应党的召唤,到蔺河镇茶园村任第一书记,在担任第一书记这段时间里,他脚踏实地、务实奋进,仗一场接着一场打,事一件接着一件干,让茶园村百姓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切实改善,全村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巨变。

勤奋务实铸根基

刚一进村,为了尽快进入角色,他一边了解村情民情,一边开始忘我学习。农村基层党建、农村产业政策、扶贫工作要求等知识,他不分白天黑夜地学,只用了半个月时间,便全部熟记于心。由于他脑中存有脱贫政策“集装箱”,心中装着全村贫困户的“活档案”,工作队把脱贫信息资料更新、完善工作完全交给他负责,他及时组织信息员进行补充、更正,无论哪一级什么时间检查,茶园村总能在全镇率先过关。

为拓展党建工作思路,他悉心从党建网上研究兄弟支部好的经验和做法。看得多了,便受到启发。他除制定完善“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坐班值班、党员主题学习日等制度以外,创新出“党员积分制管理”,每月对党员进行量化打分,张榜公布,接受群众监督,被县委组织部推广到全县。支部党建的制度化、常态化,让党员的觉悟提高了,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增强了。义务大扫除,党员奋勇争先,不再拖后腿;公路桥涵堵塞,有党员自发疏通;产业建设,党员先行先试。疫情防控,党员自觉到支部报到,义务运送防疫物资,自愿参与卡点值勤。村党支部也一举甩掉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帽子。

扑下身子搞建设

他经过深入调研,提出了“中高山茶叶、魔芋,低山露地蔬菜”的全村产业发展之路和“支部+园区+贫困户”的脱贫增收模式。“蓝图”绘就后,又一步一个脚印,狠抓工作落实。扶贫搬迁、旧房改造,他一户一户地帮着选择方案,一户一户地动员,又一户一户地督促落实。魔芋、茶叶、瓜蒌、蔬菜等农业产业,他一项一项地落实地块和种植户;畜禽养殖,他逐年逐户落实任务。全村主干公路修复、一至二组水泥路铺设、八九组的砂石路铺垫、魔芋产业路建设、便民桥修建、堰渠修复、人畜饮水工程等建设现场,处处都有他忙碌的身影。

通过五年的不间断加力,全村发展林下魔芋1650亩,建标准化茶园400亩、瓜蒌园200亩,种植露地蔬菜200亩,年养猪1200头、养鸡3万羽;建成大棚蔬菜园400亩,成立3个专业合作社,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在合作社和园区务工等方式,人均年增加收入3300元。

尽心竭力办实事

茶园村小地名叫茶园沟,茶叶是全村的特色产业。但落后的生产经营方式,农民并没有获益多少。小丁看在眼中,急在心上。他“软缠硬磨”,迫其岳父“出山”免费协助。他岳父是全县茶叶权威专家,从茶园建设到茶叶采摘、加工都有着过硬的技术。父母总是疼爱孩子的,看到小丁对老百姓脱贫的事如此上心,其岳父也老怀大慰。无论是地块选择、园区设计、茶园管理,还是茶叶采摘、加工、品牌打造、营销,都随叫随到,精心指导。2019年村茶厂建成投产,茶农按他岳父的要求采摘鲜叶,茶厂按他岳父手把手教的技术要领进行加工,茶叶产值大幅提升,带动160余户茶农人均增收逾1200元。

贫困户刘同贵患慢阻肺多年,经常气喘、咳嗽,连生活都无法自理,儿子又常年在外打工,无人照料。小丁经常给他送吃的,为他洗头、洗衣服、洗被子,直到刘同贵去世。刘同贵负责的一段村级公路,小丁也经常帮着维护。2019年几次住院,小丁又是车接车送,又是跑路、照顾饮食。

村上修建便民桥,包工头找贫困户周贤金组织劳力做劳务。工程完工,包工头却拖着不给周贤金结帐。小丁知道后,几次找到包工头家里理论,硬是让包工头把3万余元劳务工资全部给清了。

贫困户龚仁录有一块桂花树苗一直卖不出去。小丁拍照后发到网上,陆续给龚仁录找到了买家。

贫困户老袁的儿子好吃懒做,成天钓鱼,什么都不干,气得老袁住进了医院。小丁不厌其烦地找袁的儿子做工作,直到其转变态度,外出务工,走上正路。

贫困户陈坤亮儿子、媳妇在外打工,二老带着孙子在县城租房住,其扶贫移民安置的房子就是不搬。小丁见其孙子可怜,每逢节假日就带回家与自己的女儿一起生活,让妻子帮忙照顾,弥补其缺失的父母之爱。陈坤亮看在眼中,暖在心上,最后没有再让干部做工作,就让儿子打钱回来装修房子,高兴地搬了新居。

五年时间在人的一生中可畏不短,但小丁把五年的全部精力和心血都奉献在了茶园村。

他不负青春,在脱贫强国战场上绽放了人生绚丽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