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社区矫正执法监督检查组到岚皋县 开展执法监督检查

发布时间:2020-11-21 10:35来源:县司法局

为推动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快社区矫正执法规范化建设,11月19日,全市社区矫正执法监督检查第二组组长市检察院法警支队政委雷萍一行3人莅临岚皋,监督检查社区矫正执法工作。岚皋县检察院、司法局相关负责人陪同接受检查。

检查组先后到滔河司法所、四季司法所和县社区矫正中心实地查看,通过查阅档案资料、手机定位抽查、走访驻地领导等方式检查社区矫正工作。在司法所,检查组成员针对发现存在的信息填写不完整、公章使用不规范、称谓叫法不统一、帮扶记录不具体等问题,逐一进行教科书式指导,在场工作人员受益匪浅。滔河司法所长郭义山当即表示,检查组一行让其明思路、长知识,将会按照检查组教导开展社区矫正工作。在县社区矫正中心,检查组成员、市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科科长田文峰称赞宣告室庄重威严,对岚皋县聘请心理咨询师开展社区矫正对象心理矫治的作法连连赞许。

 随后在县司法局会议室召开座谈会,检查组认真听取了社区矫正工作情况汇报及社区矫正执法监督工作情况汇报,检查组成员各自发表了检查意见和建议。

雷萍组长充分肯定了岚皋县社区矫正工作取得的进步和成绩,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明确要求。她强调,全体社区矫正工作者要切实认识社区矫正工作的重要性,要转变观念,树立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责任意识。要加大社区矫正工作人员能力建设,矫正工作要体现“三心”,工作要细心、教育有耐心、帮扶显爱心;市县两级司法行政机关要注重培训、指导,提升基层执法水平。要加强联系,司法局、检察院要加大沟通联系力度,多培训,勤抽查,绷紧弦,确保社区矫正工作执法规范,不走过场、不走样子。她期望,通过扎实整改,补齐短板,岚皋县社区矫正工作一定会迈入全市前列。

县司法局局长陈前安表示,感谢检查组衷肯评价,将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配合法律监督机关,采取实纠、真管、推动措施,建设好队伍、开展好工作。

此次执法监督检查,给岚皋县社区矫正工作者上了一场生动的样本课,从制定帮扶方案、落实日常监管、实施教育措施到整理资料归档各个环节针对性、指导性兼顾,操作性强,为有效提升岚皋县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建设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