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奋斗 建功立业】双手挖出脱贫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1-01-26 11:42来源:官元镇政府

奋斗是美丽的,四月天里的古家村也是美的,绵延数里的梯田,层层环抱着山脊,从山脚层层盘绕,高低错落,阡陌相连,从高处远望,梯田的一条条优美曲线或平行或交叉,蜿蜒如春螺,披岚似云塔。美景下劳作的人更“美”。虽然豆大的汗珠不停地从额头滑落,但邱祝赞却腾不出手来擦拭,双手不停地在田里掏着,不时地掏出长短不一发着嫩芽的莲藕出来,剥掉裹着的泥巴,然后在轻轻地放到田坎上堆成一堆。老邱说要赶在这个月底将去年自留的藕种挖起来再分散栽植到四亩水田里。“我们农村人不怕累的。” 笔者和邱祝赞从这里开始聊起来。

现年63岁的邱祝赞,家住官元镇古家村一组,近年来依靠种植富硒莲藕、有机水稻和生猪养殖,家庭收入年年攀升,邱祝赞一家在2016年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并先后被市、县表彰为“脱贫攻坚自强标兵”。

凌晨6点是老邱每一天的开始,安顿好8头猪和几十只鸡的草料,老邱便会带上锄头开始田间的劳作。4亩莲藕和4亩水稻田是老邱的宝贝。“这些年多亏了这几亩水田,总算是把十几万的欠账还清了。”

邱祝赞原本可以不用这么拼的。老邱原本有一个安稳的家庭,妻子女儿虽然体弱多病,但勤劳的夫妻俩靠着双手日子也还过得去,突如其来的变故发生2013年,80余岁的老母亲去世后的两个月后妻子也因为癌症撒手人寰,留下了十几万治病欠下的债务,坚强的老邱不得不在耳顺的年纪一肩挑起改善家人生活环境的重任,也开始了自己的脱贫致富之路。

2014年脱贫攻坚的号角响起,邱祝赞不等不靠积极响应镇村号召,投身产业建设热潮,率先搞起了“笨农业”—莲藕种植。种藕种水稻是个辛苦的活,耕田、下种、除草、施肥、采收、出售,没有哪一个环节是轻松的,而这所有的活都压在老邱一人身上。由于常年需要在水田里劳作,老邱不知道泡烂了多少双雨靴、穿烂了多少双手套。夏天的田间蚊虫密布,满身常常是被蚊虫叮咬的血渍,但再苦再难他也咬牙坚持。

老邱的勤劳为他赢得了周围邻里的好名声,也为他迎来了晚年的幸福。2014年底,经人介绍,老邱和邻镇的一位年纪相仿的女人重组了家庭。再婚妻子也是个下闲下来的人,虽然水田里的活帮不上忙,但是每年出栏的十几头猪和一百来只鸡都是靠妻子一人操持。有了妻子的带动,老邱变得更有干劲儿了,连着将莲藕种植面积扩大到了5亩,水稻面积扩大到了4亩。于是,藕田稻田里天天都会有老邱辛勤劳作的身影。

每年年底是老邱最忙的时候,当其他种植户还在为莲藕的销路发愁的时候,老邱早已经骑着他的踏板车穿梭于周边各个乡镇售卖, “147”到界岭,“258”到双桥,“369” 到洄水,每天天还没亮老邱就驮着头一天挖回的莲藕出发了。冬天结冰的路面有点打滑,聪明的老邱就找来一些布条绑在车轮上,那辆旧旧的踏板摩托车就这样陪着老邱走过了一年又一年。聪明的老邱还时常钻研莲藕种植技术,所以他种的藕个头卖相好又好吃,往往在市场上都是一抢而空。莲藕好卖,老邱的心里也是美滋滋的。

60多岁的老邱是个闲不住的人,农闲时节,他积极参加县镇组织的畜牧兽医培训,认真学习了配猪饲料的环节,掌握了生猪防虫防病技术,在发展自家生猪养殖的基础上,他还积极为左邻右舍的生猪开展防疫,方便了自己也帮助了别人。热心肠的老邱在当地小有名气,他饲养的生猪也从不愁销路。

日子越过越好,但邱祝赞依然不肯放慢奋斗的脚步,靠着自强不息、勤劳致富的双手,他成了全村眼中的脱贫“能人”“标杆”和“榜样”,虽然已年过六十,但一米八的身高却愈发伟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