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通巷子好“卖酒”

发布时间:2021-04-06 08:38来源:陕西日报

“去年这个时候,我还在想,要不要一把柴刀把这片冬桃砍个精光。30亩冬桃都得自己摘了运到集市卖,费时费力不说,还卖不上价。”4月5日,岚皋县石门镇大河村冬桃种植户胡开江在自家园子里笑着说。

去年年底安岚高速通车,胡开江家门口的道路交通也得到改善。老胡拍了条冬桃的抖音发出去,结果连西安、重庆的游客都开着车找上门来自采自摘,30亩桃子卖了3万多元,收益比前一年翻了一番。“今年,咱村又有10多户群众种上了冬桃,总面积已发展到100多亩了。”老胡笑得眼睛眯成一条线,再也不提那把柴刀的事了。

老胡所在的大河村,背靠千层河、神河源两大景区。“酒好也怕巷子深,何况这巷子还难走得不行。”一提起过去的路,大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吉术眉头皱得像核桃皮,“坑坑洼洼不说,还窄,大车进不来,小车出不去。路这么烂,别说游客了,兔子都不愿意来。”现在路刚开始改造,大模样已经出来了。宽宽敞敞、平平顺顺的,还有醒目的标识、标线,来的车、去的车,以后各走各的道,人气眼瞅着就起来了。如今不只是冬桃,公路沿线各村还建起了1000亩猕猴桃园、200亩瓜果采摘园,发展4户农家乐。更重要的是,村里还引进了投资近2亿元的森林康养项目。“修通了巷子咱才好‘卖酒’。”陈吉术调侃,“你们说是不是这个理儿。”

在大河村所在的横溪古镇至千层河、神河源景区公路加宽改造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摊铺机正在将倾泻而下的柏油混凝土摊平铺匀,几位身着橘红色反光服的工人正在路边协助摊铺机和压路机施工作业,一派紧张忙碌的景象。

“这条路是去年8月开工的,要赶在今年‘五一’前通车。”负责该项目的岚皋县交通局技术员张勇说,本次加宽改造路段全长32公里,预计累计投资6500万元。公路建成后,过去4.5米宽的混合车道将拓宽成6.5米宽且标识、标线齐全的双车道。

地处秦巴大山深处的岚皋县,境内有国家4A级景区南宫山以及千层河、神河源等景区景点230多个,但由于山大沟深、位置偏僻,一直不通高速、不通铁路,“养在深闺少人识”。2020年年底,安康至岚皋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一举改变了这种面貌。与此同时,西渝高铁也确定经过岚皋并设站。岚皋,一下子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上。

“高速、高铁的修建打通了我们岚皋加快发展的‘任督二脉’。”岚皋县交通局局长唐子均兴奋地说,“随着大交通格局的逐步改善,我们又提出了‘交通围绕旅游上档次’的思路,通过交通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促进旅游产业发展,更好满足群众的高品质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