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奋斗 建功立业】奋斗正青春 建功新时代

发布时间:2021-05-31 00:03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青年干部“要自觉加强政治历练,接受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淬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使自己的政治能力同担任的工作职责相匹配”。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年轻干部的殷切期望,更是对我们年轻干部应具备的工作能力要求。

乡村振兴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建设的重大战略,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基础。随着脱贫攻坚战役全面胜利,乡村振兴的征程已经开启,我们年轻干部是推进乡村振兴中不可或缺的一支力量,更应该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在新时代建功立业。在助力乡村振兴中,要做到“五有”。

要有坚定不移的忠诚。对党忠诚,是每一位共产党员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时的铮铮誓言,也是党章规定的党员基本义务之一。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任何时候都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有扎根基层的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灵魂和命脉。年轻干部要想行稳致远,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成事之基和力量之源,在信念上始终坚定,行动上自觉服从,情感上深刻认同。作为年轻干部,要牢固树立“志不坚不足以攻城拔寨,意不定不足以爬坡过坎”的劲头,坚决摒弃悬浮空中、不接地气、蜻蜓点水的不良作风,真正放下身子,扎根一线,努力在乡村振兴战场上奉献青春、贡献力量。

要有干事创业的激情。激情是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在乡村振兴的大熔炉中,年轻干部必须以饱满的激情,静下心来谋划,扑下身子干事,不断增强服务“三农”工作的综合能力,提高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的本领,练就善于担当的真功夫,克服“眼高手低”问题,认真干好每一件事。任何时候都要保持年轻人昂扬向上的朝气、锐气,不服输的韧劲,在乡村振兴的实践中扎实苦干、创新巧干,努力在自己的岗位上干出成绩。

要有自我提升的境界。随着大数据、网络电商、物流快递等新技术、新模式的应用,为乡村经济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气象、新面貌和新机遇。作为年轻干部应该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善于接受新生事物,紧跟新时代步伐。在乡村振兴战场上,要学懂弄懂乡村振兴20字方针,学习理论、掌握技术,争当行业领域“专家”,绝不当“门外汉”,只有这样,才能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出彩”。

要有为民服务的初心。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初心,也是我们干部干事创业的初心。乡村振兴工作中,要深入人民群众,不断向他们学习,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和生存状态,掌握他们的所需所盼,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思考问题,真诚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出实招,做人民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才能更好为他们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