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奋斗 建功立业】用青春的火照耀山村的课堂

发布时间:2021-06-29 00:26来源:

石光青,29岁,2017年通过招考来到大山深处偏远的红光小学任教。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忠于职守,脚踏实地,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地工作,无怨无悔地为家乡的教育事业默默贡献。教师是火种,点燃了学生的心灵之火;教师是石级,承受着学生一步步踏实地向上攀登!石老师正是愿意做火种、做石阶的那个人,工作四年来她秉持“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的原则,在教学上,不强求齐头并进,而是正视事实,允许差异发展。在教学方法上,每一节课都设计了学生参与的问题,以此激发学生的主动意识,求知欲望和表现欲,这样不仅课堂氛围轻松,知识容易掌握,更重要的是锻炼了学生的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石老师非常认可言传身教的意义,作为班主任,每天的早操、课间操与同学们一起出操;每周值日大扫除,她也作为班级一员参与劳动;在教室内,只要见到地上的纸屑就会捡起来丢到垃圾箱内。她要求学生严格要求自己、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同时她自己也从没有马虎过,一直都是严格执行。在她的带动下,她所在的班级行为习惯都是很不错的。爱,是教育的根基;爱是教育的归宿。作为一名班主任,她关爱每一位学生。尤其是留守儿童,经常与他们谈心,有困难及时给予帮助。其次学习从来没有忘记过后进生,常常鼓励他们,并利用休息时间做学习辅导,帮助他们树立学习的信心;同时时时关注学生的思想动向,及时与家长沟通。在这样关爱下,每个学生都是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学习生活之中,师生关系成为朋友关系,学生关系亲如兄弟姐妹。

工作中,她总结出了一条这样的经验:当好一名教师,仅仅靠嘴和手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用心去思考,用心去工作,用心爱孩子,也正是这样,使她真正体会到工作的意义和育人的快乐。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以后的工作中,她将继续秉持“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信条,将三尺讲坛视为心中一方最神圣的热土,一如既往地在勤奋耕耘。把知识化为乳汁,将爱心化作春雨,涓涓不息地滋润山村孩子们的心田,在教书育人岗位上,勤奋工作,不断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