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奋斗 建功立业】铁皮石斛迎来收获季 创业女子回乡忙采摘

发布时间:2021-06-29 00:38来源:

在“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开展以来,岚皋县涌现出一批返乡志士,用自己的勤奋和汗水为家乡土地建设添砖加瓦。

3年前,远嫁江苏昆山创业人士鄢明霞回到家乡佐龙镇黄兴村,流转土地种植了百亩铁皮石斛,今年迎来了首次采摘

石斛基地里,成片的树木郁郁葱葱,树干上,一株株仿野生栽植的铁皮石斛长势喜人,村民们背着挎篮忙着采摘石斛的根须。

2018年,在江苏昆山创业的鄢明霞女士和丈夫回到家中,通过考察发现老家的环境很适合种植仿野生石斛,于是就想大胆尝试栽植。鄢明霞夫妇投资100多万,开始种植石斛。把石斛种在树上还要长期喷水、管护,很多农户都感到惊奇,但鄢明霞一直坚持投入,并把技术要领教授给自己的亲戚,让他看管这片石斛林。

今年是石斛生长的第三年,也是到了采摘的时候。鄢明霞告诉记者,采摘新鲜的根须需要剪下三年生以上的茎枝,留下嫩茎让其继续生长。因为今年石斛的长势好,效益好,这让鄢明霞再次看到了种植石斛的新希望。

如今,基地的石斛采摘工作已经接近尾声。鄢明霞夫妇俩又从江苏调运回来烘炕设备,通过二次加工后销往江浙沪等地。这几天,鄢明霞注册了岚皋县佐龙镇硒源斛种植家庭农场,打算扩大种植规模,带领周边的乡邻试种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