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奋斗 建功立业】秉承党的光荣传统 “昂首阔步”迈向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1-08-29 23:15来源: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出“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回顾往昔,夏明翰、方志敏等革命先烈,为了共产主义信仰,视死如归、矢志不渝;黄大年、李保国等模范人物,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奋斗终身,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以自身的顽强拼搏赓续红色精神,弘扬光荣传统,践行初心誓言,他们在历史坐标上镌刻下熠熠生辉的印记,这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更是我们广大党员干部“昂首阔步”迈向新征程的底气。

“昂”即是要抬头看“天气”,一心向党。对党忠诚,是党员干部的生命线,“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党员干部要始终做到知行合一,在思想上、行动上全方位向党看齐,向纪律规矩看齐,坚定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地拥护党的方针路线,不断锤炼过硬的政治品格,淬炼坚定的党性修养,锻造心中有党的“坚盔利甲”。

“首”即是要把人民群众放在首位,全意为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1998抗洪、2008抗震和2020抗疫,大灾面前党员干部始终冲锋在前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就业增收、矛盾调解、取暖过冬,小事面前亦是时刻把群众民生牢记在心间。党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有着血肉联系,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就要紧密联系群众,经常走村入户,扑下身子、沉下心来,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打成一片,摸清群众生活的难点,弄清群众办事的痛点,听清群众热议的焦点,看一看脱贫攻坚成果稳不稳、庄稼地头有没有受灾,问一问群众对就医、就业等有哪些新期待,找一找产业发展的新路子、硬招数,用力解决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

“阔”即是要开阔思路,勇于创新。从“农村包围城市”到“改革开放”再到“一国两制”,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带领中国走向繁荣富强,作为基层党员干部更需秉承光荣传统,与时俱进,勇做“拓荒牛”,面对工作中的难点,善于带着思考做事,虚心向前辈同事学习,俯身在田间地头摸索,用新方法在繁冗复杂的基层工作中走出有深度的智慧新路,从而不断推动实现新成效、形成新经验,推动党的事业向前发展。

“步”即是要步步为营,脚踏实地。“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如果没有这种踏实苦干的精神品质就没有红旗渠、塞罕坝的壮举,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唯有继承“实干”精神,才能在崎岖山路中迈出“踏石留印”的力度,在泥泞土地上走出“如履薄冰”的耐心,在群众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的实事上抓细抓实,“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脚踏实地,把每一步都走在人民群众的心坎上,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作为党员干部从未有像今天这样需要奋进,“要做一番大事业,总得在青年时代开始。”让我们在攻坚克难中磨炼意志,在担当重任中锲而不舍,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步跟着一步走,以“昂首阔步”的奋斗姿态在新征程上乘风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