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县公安局成功打掉一个提供洗钱帮助犯罪团伙,涉案资金超2亿元

发布时间:2021-09-23 11:02来源:岚皋县公安局

近日,岚皋县公安局依托信息化手段深挖电信网络诈骗黑灰产犯罪线索,经过数据分析、信息研判、循线追踪,历时近3个月,成功打掉一个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提供洗钱帮助的犯罪团伙,依法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3人,查获作案电脑6台、手机30余部、银行卡50余张,涉案金额达2.5亿元。

今年 6月,岚皋县公安局接到上级公安机关和辖区银行通报线索:岚皋居民程某、张某、周某等人名下的银行卡交易异常,可能涉嫌诈骗。接到线索后,岚皋县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刑侦、反诈、网安等部门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根据掌握的线索,民警发现张某、程某、周某等人名下的银行卡资金交易异常频繁、数额巨大,并有规律的集中转入、分散转出,可能涉嫌帮助境外诈骗团伙实施洗钱。同时,办案民警在信息研判中发现张某等三人名下的多张银行卡均涉案。经过进一步侦查,民警发现辖区居民潘某、刘某、周某、杨某、吴某等人可能涉嫌同一洗钱团伙。

专案组民警迅速围绕资金流和信息流开展侦查,初步摸清了该团伙利用银行卡在岚皋、西安两地帮助境外诈骗团伙实施洗钱的犯罪事实,并确定了该团伙的活动规律。8月11日,岚皋警方开始集中收网,专案组民警兵分两路在岚皋、西安同时行动,将13名犯罪嫌疑人悉数抓获归案。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邱某、王某、潘某等人对其利用手中银行卡、微信、支付宝等支付平台为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赌博提供帮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邱某、王某、潘某等13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已被依法提请批准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