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奋斗 建功立业】年轻干部要不负时代重托,勇担当敢担责

发布时间:2021-09-30 02:38来源:

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9月1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

在新时代当中,年轻干部拥有较高的思想觉悟,素质水平也较高,并且年轻干部富有青春活力,对待事情积极乐观,充满朝气,这是年轻干部的优势。年轻干部不仅要继续发展自己的优势,还不能骄傲自满,因为作为年轻人,身上还是存在着许多问题的,要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要以谦卑的姿态向周边文化素质可能不如自己的,但是实践经验丰富,与人民群众沟通交流的技巧成熟的人学习。遇到困难时,年轻干部要抱着学习的态度认真耐心地询问他人解决问题的方法,多询问一些人,综合别人的意见和建议,总结寻求最优的解决方案,用于脱离困境。年轻干部要积极采纳他人意见,虚心聆听他人批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逐步将自己的优势发挥出来,还要学习他人的优点来补上自己的短板,才能不断进步,在未来成为优秀的党员干部。

年轻干部在工作的过程中也能够向周围人学习,要主动积极,为避免给他人添麻烦,平时就要留心去认真观察他人的处事方法,主动请教单位老同志,实地观察其他干部是如何解决问题的,因为实地学习能够让年轻干部收获更多。遇到事情的时候先自己冷静下来思考,不要一味地寻求帮助,要让自己有成长的空间,而不是遇事就想依靠他人去解决,要给自己一定的压力,回忆有经验的老干部是如何解决问题的,先模仿学习,思索出解决方案,再向老干部咨询,自己的方案是否可行,最终通过大家的商讨确定解决问题的方案。在这个过程中,年轻党员能够快速地成长,并且将自己缺乏实践经验的短处进一步补齐。

“学海无涯”,年轻干部要明确自身的短处,根据自己的短处,有目的地向周围人学习,通过学习他人身上的优点,补齐自己的短板,同时发挥自身的长处,才能够在今后成长为成熟的党员干部,为党的事业添砖加瓦,且更得心应手地做好服务于民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