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奋斗 建功立业】百年风华 奋斗青春

发布时间:2021-09-30 02:39来源: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渝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要充分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不负韶华、锐意进取、奋勇争先。

一是要不悔年华,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作为年轻干部,要敢于在艰苦复杂的环境中经受住锻炼和考验,遇到困难主动研究、想方设法,决不能上推下卸;面对任务立说立行、马上就办,决不能拖拉散漫;要牢牢扭住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站稳政治立场、人民立场,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使自己的奋斗成长始终与国家进步相映相融,与时代使命同向同行。

二是要不负年华,要有“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的雄气。能力有大小,但是作风和态度不能有差距,年轻干部要有积极向上的进取精神,敢于在别人退缩时挺身、在别人犹疑时坚毅、在别人大意时警醒,甘愿吃他人不愿吃的苦、攻他人不愿攻的关,保持对事业的进取心,始终冲在前面、干在前面,以锐意和力量为青春正名。

三是要不愧年华,要有“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的朝气。关于未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愿景与期许,而实现的过程需要本领的加持,否则一切惟泡影空想而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处于人生积累阶段,需要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新时代,知识更迭日新月异,更需要秉持终身学习姿态,不断提升自身能力,锤炼本领、增长才干、提升素质,以从容应对来日挑战;更需要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攻坚克难的奋斗者,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

四是要不殇年华,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正气。作为年轻人刚刚进入干部队伍,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扣好第一粒扣子”至关重要,守纪律、讲规矩,应成为年轻干部最基本的价值理念。古人云,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全其泉源。于年轻干部而言,党性修养、政治定力便是“根本”和“泉源”,必须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保持对法纪的敬畏心,涵养政治定力,恪守政治规矩。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创业维艰,奋斗以成。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征程,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顺利开启,年轻干部要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勇挑重担,苦干实干,不负时代,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