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奋斗 建功立业】青春逢盛世 奋斗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1-09-30 02:42来源:

鲁迅先生曾讲到:“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就如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待炬火。”自古英雄出少年,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无数青年人如河里璀璨的珍珠,在中华文明的传承和发扬中熠熠生辉。而今,中国青年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更应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做一个不负韶华、不负期待、不负时代的新青年。

做时代的新青年,就要将个人理想与国家情怀紧密相连。古有汉朝名将霍去病,虽长于绮罗,但却不曾沉溺于富贵豪华,少年壮志“匈奴未灭,何以家为?”他英勇作战,克敌服远,为汉朝扩充疆土、安定边境立下汗马功劳。今有戍边卫国英雄群体,他们是流动的哨兵、移动的界碑。在中印边境加勒万河谷冲突中,青年边防战士用自己的生命捍卫了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展现了中国青年奋勇无畏、不怕牺牲的雄雄英姿。他们走上高原是因为理想,留在高原则缘于信念。中国广大青年理应将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相联系,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做时代的新青年,就要练就过硬本领,有敢闯敢干的底气。古人言:“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青春是人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也是一个人在成长过程中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只有牢牢把握,像是在春天埋下一粒种子,用自己的汗水为它浇灌,才能在秋天获得累累硕果。新时代的青年人要善于学习、勤于学习,不断拓展知识的宽度,不断累积知识的厚度,才能跟得上这个瞬息万变的世界。练就过硬本领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唾手可得的。正如李大钊先生说过的:“凡事都要脚踏实地的去作,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工夫。”时临两个一百年交汇期,新的问题与挑战接连不断,中国青年必须要用真本事、硬本领化作手中的利刃来披荆斩棘。

做时代的新青年,就要不忘初心,肩负责任、胸有担当。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乡村振兴;无论是抗洪抢险,还是边防守卫。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挺身而出,把困难危险挡在身前,把人民群众护在身后,他们的身姿活跃在每一个“战场”。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广大党员干部要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练就担当作为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敢字为先、干字当头,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在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冲锋在前、建功立业。”中国青年作为一股新鲜热血,心里有火,眼里有光,须当不负嘱托,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闯新路,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志创新生。为了祖国的繁荣发展和人民的幸福生活,中国青年义不容辞,中国青年责无旁贷。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中国青年要坚持“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的精神,与新时代共进步,为伟大的祖国书写新的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