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子红了

发布时间:2021-11-02 09:57来源:陕西工人报

    “橘子红了!”

友人发来微信,随即发来一帧照片。照片里汉江碧绿,澄澈的江面映着一湾绛红的橘林。照片的右上角近处,坠着一枝晶莹玲珑的橘子,在柔和的阳光里,正涡着笑意撞向我的脸颊。

友人黄姓,名仁勇,多年前下村时相识。他人耿介,性朗明,专业农校烟草,常年泡在田间地头,暇了喜读文史。先滔河,又四季河,再蔺河,再岚河,一直在河边的乡镇转,现为汉江边大道河一镇之书记了。

大道河镇曰为橘茶小镇。遍坡的橘,漫山的茶,诵一遍,齿舌便生香了,又何况是照片里钻进眸子里的束束红橘,忍不住便要挪动起脚步。

仁勇在汉江边码头迎我,递给我一个橘农刚送他的红橘。橘子红彤彤的,饱满有光泽,鲜艳若玉,我不忍撷剥,放进车窗前,成了眼帘边一路的景致。

江边码头一侧悬崖陡峭壁立,几位工人身悬铁架,手持风枪平整崖面,喷水的枪头发着嗡嗡的叫声,不时有削掉的崖石坠落。仁勇指着崖面说,石崖临江又临道,我们想变荒芜为风景,把崖面处理平展了,画上一幅橘茶小镇风情画。

身边隆隆作响,有长长的火车驶过。仁勇说,上世纪60年代末至70年代初,国家作出“三线”建设重要战略决策,修建途经大道河镇的湖北襄樊至重庆的襄渝铁路,史称“2107”工程。全长九百多公里的鄂、陕、渝三省襄渝铁路沿线,一时涌进近百万名筑路的铁道兵、学生兵及民兵,仅大道河段便驻扎有数万人修路大军,先后有数百人献身,仅大道河镇老庄子烈士陵园就安葬有21位铁道兵烈士。我们岚皋县三个民兵团先后有105名民兵牺牲。“三线”精神已列入我党精神谱系。我们想借用大道铁路乘降所上不再使用的几间工房及周边场地,征集当年生产生活用品及相关文物,筹建起一处岚皋县大道河镇三线建设展示馆,以此来纪念这段伟大的历史,并展示给今天的我们。

仁勇身在一个小镇,格局却有汉江般长远。他的话引起了我的共鸣,父亲当年也曾参与铁路修建,只不过建的是西起阳平关东抵安康的阳安铁路,那是一条与襄渝铁路有着勾连的路。我为仁勇的想法称好,并诺言捐出所藏关于“三线”建设的几本书籍,以支持小镇所谋划的大业。

我们爬上江边的一面橘林,见到了橘林深处仁勇他的几位同事,他们约着现场来商讨几天后在此即将举办的今年红橘采摘节的细节。

橘林里,仁勇和我面向汉江而伫。橘红点点,江水莹莹。仁勇说到橘林,说到汉江,继而轻声言道:镇有边界,景却无界,江的对岸是本县的民主镇,那里有陕南最大的古堡全胜寨和寨上的红色故事;江的上游是紫阳县的洞河镇,那里是京剧声腔之母汉剧的发源地;江的下游是汉滨区的大竹园镇,那里有着更大面积的茶园。这三县四镇自古姻亲相通,人文相近,产业趋同,他已与他们取得共识,依托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战略,签下了“新时代跨县区四镇绿色崛起协同发展框架协议”,通过统一规划,整合资源,逐步打造起“观十里茶花、游沿江美景、品汉江鱼宴、购汉水柑橘、住江岸农家”的旅游精品线路,推动沿江四镇在乡村振兴中有突破性发展。

橘林一片嫣然,弥着成熟而又美好的炽红。听着仁勇的言谈,想起多年前认识他那时初出校门的样子。我在想,仁勇熟稔了,和这橘林一样,和这泛香的时节一样,有了人生季节深处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