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文涛散文集《山有木兮》面世

发布时间:2021-08-17 09:21来源:

近日,杜文涛散文集《山有木兮》由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陕西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山有木兮》由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席贾平凹题写书名。该书是一部以写古树名木为内容的散文集,文章看似描写古树名木,实则不仅仅限于古树名木,还写了依附于古树名木或古树名木所记忆所感知的人文风情,寄托了作者对树的认知与凝思。全书22万余字,按照春、夏、秋、冬分为“蚕月条柳”“方觉夏深”“木叶青黄”“冬至阳生”四辑,以时间为序,从描写古树名木在一年四季的生长习性,流露作者对人生的思索和感悟。据了解,以一部书的体量专题写作古树名木,在国内还是少有的,是作者对新时期生态文学的倾情尝试与贡献。

杜文涛,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陕西省岚皋县作家协会主席。曾在《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解放军报》《中国艺术报》等发表文学作品。著有报告文学集《创业巴山》、散文集《巴山深处》《家在巴山》,主编有地方文化专著十余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