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县林业局五项措施夯实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1-12-08 11:26来源:岚皋县林业局

岚皋县地处秦巴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和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涵养区,是全省重要生态屏障。全县现有松林面积13.7598万亩,主要松树种类为马尾松、油松和华山松,2018年2月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为松材线虫病疫区。

2021年初,为做好松材线虫病疫情工作,县林业局根据调查结果,因地制宜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五项具体措施,有力推动了此项工作有序开展。

一是开展监测普查。在各镇设立松材线虫病疫情监测点,安排村级林长和生态护林员进行疫情日常监测和春秋两季疫情普查,确保摸清松材线虫病发生情况。对各监测区域新发生的枯死松树,由县林业局指导进行取样,进行快速检测分析,制定防治措施。

二是严格疫木除治。按程序遴选具备林业有害生物防治资质的专业防治公司,强化协作,加强施工监督管理,实行跟班作业。各镇负责疫木除治环境保障、疫木除治过程监管等工作,确保疫木按标准彻底除治。

三是强化检疫封锁。各镇和县松材线虫病防控相关成员单位协同配合,依法依规开展松材线虫病检疫封锁等工作,严格禁止违规调运使用松木及其制品行为。

四是强化检疫执法。主动摸排、充分利用林业有害生物监测网络,积极获取检疫违法案件线索。2021年3月,运用该条例查处两起违法采伐、捡拾松材线虫病疫木案件。根据条例规定,县林业局将涉案松木依法进行没收,并分别处以罚款,当众集中销毁没收的疫木。通过该两起案件的办理,起到了有力的震慑作用,达到了查处一起震慑一批的目的。

五是实施综合防控。在松褐天牛羽化、活动期间,分别在疫情分布区悬挂诱捕器,诱杀松褐天牛成虫,持续降低虫口密度;在城区周边、重点景区景点等生态重点区域开展树干注药防治工作,加大重点区域松林保护力度,维护松林资源安全。

通过近几年的松材线虫疫情综合防控,全县疫情发生面积和疫点数量呈可控态势,工作取得初步明显成效。下一步县林业局将持续抓好松材线虫病疫情监测普查、疫木清理、检疫封锁执法、综合防控、宣传培训等工作,确护我县森林资源安全。(通讯员:刘秋洪 张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