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县四项举措补齐水资源管理短板

发布时间:2021-12-13 14:21来源:陕西日报

近年来,岚皋县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以贯彻落实水资源刚性约束机制为主线,在细化水资源管理目标、严格取用水管理措施、强化水生态保护治理、深化水资源管理改革方面持续发力,努力补齐水资源管理短板。

细化水资源管理目标。明确县域农业、工业、渔业、畜牧业等用水总量分配限额,严格水资源指标控制,以水资源最大刚性约束抑制不合理的用水需求,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

严格取用水管理措施。按照用水分配定额,采用信息化监测手段,加强对县域内各取水用水户事中事后监管,坚持杜绝超计划、超许可用水。

强化水生态保护治理。做好水资源承载能力评价,对水资源超载企业暂停新增取水许可,加快超载问题治理;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扎实做好饮用水水源保护;加大水土保持等生态建设项目的投入力度,提高水土涵养能力,减少水土流失危害;加大水土保持执法力度,减少人为造成的水土流失。

深化水资源管理改革。以“水资源税改革”为契机,重点推进水资源论证评估、取水许可电子证照等重点领域改革创新,探索出了一条“在线监控、精准计量、信息共享、多方共治”的信息化管水治水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