蔺河镇:推行“三网合一”三步两化工作法开启基层治理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1-12-17 10:18来源:岚皋县蔺河镇

为进一步发挥网格化、信息化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优势,充分发挥网格员队伍力量,蔺河镇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科学整合全镇防返贫监测、“321”基层治理、生态环保等网格力量,推行“三网合一”工作机制,创新实施“三步两化”工作法,全面落实网格监督管理责任,为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专业化水平提供有效保障。

第一步:监测机制。一是走访排查。各网格员按照各自网格区域,在每周入户“遍访”的基础上,聚焦重点,做到“五必访”,即必走访防返贫三类监测对象,必走访新纳入的低保户和突发困难户,必走访重点信访户和群众举报内容,必走访服刑家庭户,必走访人居环境差户。关注民声,做到“五必问”。一问家庭近况和“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是否存在隐患;二问各政策落实及帮扶工作是否到位;三问邻里之间是否和谐,有无存在信访矛盾隐患;四问有无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发生;五问对政法队伍、社会治安、驻村工作队及帮扶干部是否满意。二是信息预警。一方面,对12345、12317、网络媒体和县级部门反馈的信息数据,按类型及时反馈镇站所和村进行核实处理。另一方面,积极推行镇级信息数据“一体化”,整合镇民政、财政、社保、农业、林业、司法、综治、环保等站所数据,制定问题交办单,第一时间反馈村,进行入户核查。三是推进“三线联系”监测。积极动员人大代表、农村党员、中心户长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及时向镇人大工作站、村支部、三级网格长反映身边存在问题的户;并鼓励选民、党员、普通村民也可向本地人大代表、农村党员、中心户长反映申报本人诉求,确保信息收集全覆盖。

第二步:研判机制。一是网格员初判。各网格员在入户时根据排查内容,做好问题登记,对能力范围内的及时处理,不能够处理的及时上报上级网格长。二是村级研判。各村每周组织召开网格员走访情况汇报会,对发现的疑似问题,逐一研判登记,每半月组织召开“三类监测对象”、矛盾纠纷、重点信访户、社会治安和生态环保排查研判会,对研判后确定的风险户和相关问题及时上报镇网格信息化中心。三是镇级综合研判。由网格长召集镇内各行业站所负责人、一级网格长参加的综合研判会,审定村级上报的问题,研判存在的风险、制定帮扶或化解处置措施。

第三步:帮联机制。根据风险类别、发展需求,对辖区放心户、关心户、连心户采取“三色管理”,精准制定帮扶措施。一是对“放心户”实行绿色管理,落实由三级网格员进行帮扶,主要落实政策宣传、产业规划制定、就业信息提供、政策落实、帮办代办服务等措施;二是对“关心户”实行黄色管理,由有能力党员、人大代表、中心户长进行帮扶,特别对脱贫攻坚期间一般农户不能享受的政策,全面开展“四策同享”(即合作医疗同享报销、灾后建房同享补助、产业技能同享培训、生活困难同享兜底)的帮扶措施;三是对“连心户”实行红色管理,由村干部、驻村干部、包村干部帮扶(三类监测对象由副科级领导干部或后备干部进行帮扶),按照“缺啥补啥”的原则,“一对一”制定详细帮扶方案,经镇级审定后,由驻村第一书记负责监督实施。

据了解,蔺河镇辖区2734户,8503人,放心户2062户,6888人,关心户449户,1150人,连心户223户,465人,按每网格不超过35户的标准划分了90个网格,选定了总网格长2名,一级网格长7名,二级网格长14名,三级网格长90名,专门建立了蔺河镇网格信息化中心,并从镇乡村振兴、综治、环保等站所各抽调1名业务骨干,全面负责信息收集、问题反馈、事项交办等工作。下一步,该镇将进一步细化“三网合一”三步两化工作法,将全镇网格内人员、资源、服务事项信息化,全面实现“人到格中去、事在网中办、服务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