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宫山镇:“五帮五扶+321”基层治理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12-17 10:52来源:岚皋县南宫山镇

“321”基层治理模式全面推广以来,南宫山镇创新方式方法,采取“五帮五扶+321”基层治理模式,在“统”字上下功夫,在“融”字上做文章,在“深”字上见实效,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统”字上下功夫,凝聚共识压实责任。南宫山镇强化党委主体责任,构建主要领导带头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镇党委领导带头先后组织召开镇村干部大会,深入各村开展院落会、院坝会等110余次,进一步统一思想,推动“五帮五扶+321”基层治理模式在全镇落地生根。印发《关于全面推广“五帮五扶”+“321”基层治理模式实施方案》等政策指导性文件,制定责任清单,明确69个“五帮五扶”单位及相关人员的责任任务,细化598名党员、135名“两代一委”、243名网格长职责,并将“五帮五扶+321”基层治理模式推广工作纳入镇对村综合目标责任考核和干部年度考核中,出台网格长考核激励办法,压实推广落实工作“责任网”。

“融”字上做文章,有效整合各类资源。“五帮五扶”模式是南宫山镇为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政策全面落实,提出的一项整合帮扶资源力量的举措,即工作队驻村帮,扶持基层组织做强;科级领导挂村帮,扶持社会治理规范有序;站所室包村帮,扶持惠民政策全面落实;驻镇单位联村帮,扶持补齐补强发展短板;村内企业就地帮,扶持产业园区提档升级。该镇创新方式方法,将“五帮五扶”模式与“321”基层治理模式有机融合,不仅有利于着眼统筹镇级以上对村的帮扶力量,最大化激发资源集聚效益,贯彻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也有利于着力实现对群众的网格化管理和精细化服务,形成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治理合力,能有效解决村中“事多人少”的矛盾,进一步提高治理效能,夯实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

“深”字上见实效,精准施策高效服务。该镇结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深做实“五帮五扶+321”基层治理模式。镇党委政府班子成员学在先、走在前、做表率,到各包联村挂牌作战,牵头抓总,引导帮扶各村的五支力量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在巩固以往工作成效基础上,接续在产业振兴、生态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组织振兴五大方面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因地制宜推进帮扶工作。各村按照经济收入、家庭结构、利益诉求等将所有户进行三类划分,对4241户“放心户”实行“绿色管理”、对293户“关心户”实行“黄色管理”、对137户“连心户”实行“红色管理”,落实“一对一或一对多”监测及定点帮扶,将治理“触角”延伸到每个角落,大大提升了网格服务效率。

据了解,南宫山镇自落实“五帮五扶+321”基层治理模式以来,通过五支帮扶力量和“三线两化一平台”解决的各项事务达120余件,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持续攀升。